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创意产业应成为下一步发展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26 深圳特区报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主任张晓虎认为深圳充满激情和创造力

  深圳创意产业应成为下一步发展亮点

  编者按: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3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深圳全力推进改革、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做法,引起了各界的肯定与关注。围绕深圳文化体制的改

革与创新,会场内外,本报特派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领导。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昨天,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张晓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深圳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年前提到深圳,最先印入我们脑海的也许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名目繁多的公司、行色匆匆的人们;今天再次想到深圳,火爆非常的文化主题公园、高档展览和文化演出、层出不穷的时尚及潮流早已占满了我们的想象空间。这些生动鲜活的画面真真切切地勾画出了深圳从确定“文化立市”战略到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城市之一之后所有变化和发展。

  “深圳作为我国的经济特区,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方面都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张晓虎指出,深圳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经济体制的成功转轨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基础平台;深圳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而所有经济领域又无不渗透着文化,文化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文化与经济的日益融合成为深圳创造力迸发的源泉;与其他城市比历史、比文物相区别的是,深圳的激情和创造性令深圳文化及文化产业充满活力和动力。

  “深圳的文化产业搞得不错,就拿深圳的大芬村来说,虽然只是深圳布吉的一个小村子,却能以油画制造业闻名于世,而这只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蓝图中的一瞥;深圳文化院团的改革做出了一些尝试,并总结了很好的经验;深圳组建的包括报业集团在内的几大文化集团发展势头良好……这些都是深圳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绩。”

  “思想解放是深圳的一大特点,而改革试点的实践也证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改革的前提,”张晓虎认为,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是改革的重点,重点突破是推进改革的方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比较好,深圳有可能也应该再往前走一步。“深圳文化产业中的创意产业,应该是进一步发展中的亮点,而创意产业更要以内容为中心。”

  张晓虎指出,深圳高新技术的突飞猛进也为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帮助和可能,“照此思路,深圳下一步的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体制改革应该前景光明。”

  张晓虎认为,未来五年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之年,2006年又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2006年也将成为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推开之年,在此期间,深圳取得的成绩以及总结的经验,都将为全国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提供有益的指导,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