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强制捐款践踏个人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00 光明网
吴向阳

  日前,山西财经大学为迎接建校55周年举办大型校庆活动,要求学生向校方捐款,普通学生每人必须捐10元,班干部必须捐20元,校级干部必须捐30元。许多学生对学校的举措表示不满。2006年3月27日《山西青年报》报道。

  校庆对学校来说是学生、老师和校友值得庆祝的日子,而如今的山西财经大学却因校庆强制捐款为这个喜事蒙上一层阴影。我是历来反对学校强制捐款,不管的它的出发点是

对是错,因为这是有违当代大学精神,也是公共权力的滥用,进一步说是对个人权利的侵害和不尊重。

  说实话,对于学校的校庆的来说,如果学校财力紧张,学生、老师和校友也会自发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人之常情。我们在媒体上也经常看见,很多校友为学校捐款的事情,毕竟为学校做点自己微薄的贡献也是值得自豪的事情。当然学校畅导学生有组织的校庆动机是好的,但捐款活动不应该是强制性的要求。学校本身就是一种教人为善,而强制捐会,让学生产生一种错觉,觉得学校的这种荣誉是学生给提供的,是学生用金钱买来的校庆活动。更何况学校强制学生捐款和自愿捐款的意义却有着质的变化,往更深一步说,学校强制捐款违背了尊重个人权利前提条件,是公权对个人权利的公然侵害,因此不但得不到人们的认同,还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和责骂。

  其实,在强制捐款的背后,我们更应认真的思考,动用公共权力敛财办校庆究竟意欲何为?我斗胆猜测,就是为了打造造一个声势浩荡的校庆!因为这能为掌权者带来荣誉和自豪,还可能在政绩上加分。其实,这样做是用公共权力谋了个人的私欲,只不过是借了一个校庆的幌子罢了。试想,如果真的为了办一个真正的校庆,从学生、老师等的利益出发,那就该来个民主决策,多听听普通人的意见,也不会如此横行了。

  进一步说,在大力建设节约型社会今天,山西财经大学强制捐款的做法更是让人值得怀疑。如果是在学校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理当节俭办校庆。而如今大规模强制敛财的做法这不是和节约型社会对着干吗?作为社会风向标的大学理当该为之汗颜,是对大学精神的玷污,也折射了大学浮躁和浅薄!从学校强制捐款这个事情应记住这句话,强扭的瓜不甜,在公共利益的领域里,应该尊重个人权利,万不可拿公共权力去强制,不然在变味的捐款肯定藏着不可告人的阴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