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航要在成都“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招聘

  全球标准,招成都空乘

  早在确定开通成都—阿姆斯特丹航线之初,荷航方面就明确表示将会从成都招聘空乘人员服务于这条本地航线,此次招聘就是考虑到成都航线开通后、为补充成都基地航班空乘需求而进行的。对此次招聘的对象,荷航明确提出了户籍在成都或者居住在成都的中国国籍公民将得到优先考虑,但并没有具体招聘人数的限制。

  据介绍,荷航此次招聘列出的相关条件给应聘者设置了很高的“门槛”:除了以上提到的外,还要求应聘者必须持有护照、普通话流利、对中国文化有全面了解;甚至提出“会游泳、并取得深水合格证书”(所谓“深水合格证书”是由各地体育行政管理部门颁发,连续不间断游上200米距离者方能获得该证书);所有应聘者需将中英文简历直接发到北京外航服务公司(外籍航空招聘人员的指定代理机构)。

  “在成都的招聘是按照荷航在全球的统一标准进行的,这当然也包括对招聘条件的具体要求!”针对给应聘者提出的“苛刻”条件,荷航中国区相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解释。据该人士透露,许多招聘条件是依据荷航工会的相关标准制定的,“应该是全球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

  待遇

  全球标准,高出本地水平

  “招聘将由荷航总部专门部门派人到我国来进行!”荷航此次在成都基地招聘空乘过程也将由总部直接参与进行,包括在北京对简历的初次遴选以及在成都将进行的面试。据透露,所有应聘者需在下月中旬以前将相关资料寄到北京,然后由荷航总部人力资源部门人员进行第一轮“淘汰”;通过首关的应聘者将在成都进行第二轮的面试,“通过面试后,当然还有后期的培训和进一步的业务考核”。

  “高门槛”的应聘相应带来的是否也有高薪的待遇呢?“应该要比目前本地航空公司的薪酬高!”当记者告知目前成都主要航空公司空乘的收入水平后,荷航中国区相关人士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据其介绍,涉及空乘工资待遇也是由总部直接按全球统一的标准提供,并不会因为是在我国招聘而有太大的区别。此外,在成都基地招聘的空乘将一次性签署四年期合同,除了优厚的薪酬,还按照航空公司惯例享有定期免费乘坐本公司航班的旅行福利。

  据悉,目前本地国内航空公司服务于国际航线的空乘人员最高薪酬能达到七八千元/月的水平。

  冲击

  本地航空称,早有预料

  “荷航的进入无疑会加大本地对于空乘人员的竞争!”对于荷航此次空乘招聘,本地一主要航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人士昨日下午这样向记者表示。据他透露,尽管此前有外航如泰国国际航空、巴林航空在本地招聘过空乘人员,但像如此高的招聘门槛,确实还是首次。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招聘空乘的标准一般都不会对工作经验、外语能力有这么高的要求,而且年龄的下限比较低(一般在18岁以上)。

  此前荷航宣布进入成都后就开始从其他本地航空公司“挖角”管理人员,此次又将招聘空乘的目标直指现有本地公司的空乘人员。对于是否会对本地现有航空公司的空乘队伍带来冲击,该人士表示,“冲击肯定是存在的,对此早有预料!”

  据透露,目前本地航空公司中真正能达到荷航这种招聘标准的空乘,应该都是各家公司乘务队伍中的“主力”,航空公司无疑都会想办法留住需要的人才,“当然,只要是遵守市场规则的良性竞争,人才的正常流动对于整个行业和市场的影响都应该是积极的!”本报记者 孟飞鸿

  快评

  “人才起飞”的启示

  洛官

  荷兰航空来成都招聘空乘人员,从人力资源竞争,或从人才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都是有一定象征意义的。这一“双重起飞”现象,一方面是招聘在空中工作的人员,另一方面显示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过去的“孔雀东南飞”现象,很可能会演变为“孔雀全球飞”现象。

  企业招聘人才,有自己的标准;人力资源的竞争,是服从于市场经济规律的。

  但从人才学,从人才战略的角度考虑,则必须给予必要的关注。人才学在中国讲了20多年,“21世纪的国际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这些预言也听了不少。而真正在市场上才能看到这种竞争的无情。因此,我们应该更扎实地推进我们的人才发展战略。

  不过,荷兰航空来成都招聘空乘人员,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国际企业的竞争,有利于准确地定位人才价值,使人才价值得以更好的实现。同时,也有利于在社会上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

  我们的人才战略,要更多地反映在尊重人才上,让能干事的人干成事,让人才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发展自我。

  招商引资,十几年下来,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招人才,同样也是形成经济优势,增强竞争力的手段。我们也要像招商引资那样,为招人才、留人才,创造出更好的软环境。这不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才战略安全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