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食产业工程建设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全面启动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从今年起,农业部全面启动实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将进一步优化粮食品种品质结构,充分发挥主产区和大型垦区作用,加快优势粮食产业带建设,力争“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亿斤,粮食单产提高1个百分点,到“十一五”期末,力争粮食平均亩产达到650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0亿斤水

平。

  农业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力求通过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和启动新一轮沃土工程建设,实施“增、提、改、防”技术措施,开展保护性耕作,加强土地平整和田间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建设高标准粮田,全面提高耕地质量。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将着力提高五个能力:一是提高资源保障能力。200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目前水平;全面开展耕地地力建设,力争到2010年使2亿亩中低产田的基础地力提高一个等级;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5。二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从2006年开始使科技进步对单产的贡献率年均提升1个百分点。三是加强物质装备能力。提高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利用率,农机装备水平要明显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农机作业水平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43%。四是增强抗御风险能力。粮食生产生物

粮食产业工程建设势在必行

  展望“十一五”灾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同时,把自然灾害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五是强化政策支持能力。逐步充实完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政策支持保护体系,建立落实政策的有效工作机制和方法。

  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农业部负责人介绍,农业部研究编制的《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规划》指出,在13个省区重点选建9个优势产业带,即黄淮海平原、长江下游平原和大兴安岭沿麓3个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带;东北和黄淮海平原两个专用玉米产业带;东北地区、长江流域一季稻区及长江流域双季稻区3个优质水稻产业带;东北高油大豆优势产业带。在西部粮食产销基本平衡省区和条件较好的集中产区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并按照生态适宜、商品率高和地域上集中连片的原则,在13个粮食主产省区择优选建441个县(市、区、旗)、43个国有农场,在西部粮食产销基本平衡省区选建159个县、15个团场,全面实施优质专用良种育繁项目、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农机装备推进项目、病虫害防控项目和粮食加工转化项目、西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项目6大项目。优质专用良种繁育项目按照9个优势产业带的区域特性,从优质专用品种需求出发,依托育种能力强的科研单位,统筹布局建设4种粮食作物原种基地,配套完善小麦、常规稻和大豆原种及良种扩繁基地;同时,依托技术创新能力强的科研机构,围绕新品种开发与应用,建设以研发新品种应用配套集成技术为重点的区域技术创新中心,赋予硬件建设所必备的技术内核,以确保项目建设全面支撑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201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达10000亿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业部日前公布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10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力争提升到10000亿斤水平。

  围绕这一目标,农业部今后将组织开展耕地养分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加强耕地质量标准体系、监测体系、质量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鼓励农民用地养地,着力提高耕地质量,加快构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加快培育高产优质粮食品种,继续实施良种补贴项目,集成推广一批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重点加强超级稻研究与推广,力争到2010年累计推出20个超级稻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到全国水稻面积的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