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工业就是抓住了“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全省工业强省工作会议召开闭幕大会,表彰了“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和“优秀工业园区”

  早报讯(记者吴楚瞳实习生杨晓英摄影李国东)在结束了对资阳、德阳、绵阳、成都4座城市32个企业及园区(工业集中区)的参观考察后,参加全省工业强省工作会议的代表再次齐聚金牛宾馆。昨(31)日的闭幕大会由甘道明主持,张学忠、张中伟作重要讲话,秦

玉琴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等13家获得“突出贡献工业企业”称号和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5家获得“优秀工业园区”的企业(园区)进行了表彰。

  张学忠指出,成都、德阳、绵阳和资阳工业发展是全省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4座城市的工业发展成效令人振奋。去年我省工业实现了无行业亏损、无市州亏损,初步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但是,工业落后仍是我省经济落后的根本症结所在。

  张学忠从速度、总量、效益和竞争力几个方面分析了我省工业落后的原因。张学忠说:“工业上不去,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但不能缩小,反而会越拉越大,甚至被排到我们后面的兄弟省市迅速赶超。我们要实现追赶跨越,要实现富民兴川,不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一点希望也没有。”

  为此,张学忠要求全省上下深刻认识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将工业喻为促进三次产业良性互动的“牛鼻子”。他说:“没有工业发展,产业‘空心化’,城市建得再漂亮也是个‘空壳’。”

  实施“工业强省”战略,重点在哪里?张学忠指出,首先要做好资源转化这篇文章,在培育优势产业上实现大突破;要将资源转化为资本,以资本驱动产业发展,打造优势产业链条,形成有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产品。

  张学忠以鲜活的例子说明卖资源还是卖产品,是简单转化还是深度开发,经济效益大不一样。“比如,在我省卖一度电只有0.3元收入,而在上海可带来24元的增加值。”达州有全国第三大天然气气田,如果“直接卖气,100亿方的资源税也就1个多亿,如果搞深度加工,就可能是几十倍,上百倍的增值。”

  培育大企业和产业集群,是我省“工业强省”战略的又一重点工作。张学忠说:“工业发展要大中小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大合唱’,形成万马奔腾之势。‘舞台’就是产业集群。”

  张学忠要求要推动骨干企业快速做强做大。今年,要尽快着手研究组建和做实四川化工集团,努力建成我国一流的大氮肥基地;整合重组川渝中烟公司,力争成为全国烟草行业十强。着力抓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发展区、知名品牌。

  张学忠指出,要加强自主创新与技术进步,在转变工业增长方式上实现大突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要逐步达到3%以上。“高起点是财富,低起点是包袱。”

  张学忠指出,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最终要解决‘老板’到位的问题,企业搞得好,有人得利益,搞得不好,也要有人承担责任。”他同时要求各地要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县域经济而言,重点应发展民营企业。”

  张学忠还指出,要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在工业招商引资上实现大突破。抓住“外资西进、内资西移”的机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新闻链接

  突出贡献工业企业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九州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成都康弘药业集团、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资阳市南骏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优秀工业园区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资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岳工业园、成都市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产业集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