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富豪:叫我施博士听起更舒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觉得自己还是和四五年前一样,没有什么区别。”昨(31)日,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现身成都,与来自全国200多名知名企业的老总分享他的成功经历。去年,他以超过149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超越了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富豪。

中国第一富豪:叫我施博士听起更舒坦

  富豪印象:不像富豪的富豪

  出现在黄浦总裁西部行企业家高峰论坛讲坛上的施正荣看上去安详而镇定,他给自己在成都的时间是1个小时,随后要马上飞到上海、德国。“我一年有2/3的时间都在满世界跑。”尽管疲惫,可当你真正面对着这个被各大媒体争相追捧的中国第一富豪,仍然会惊叹于他不苟言笑的表情和低调的作风。

  如今,他的亿万身家让他备受瞩目,但是说到这个部题的时候,他却淡然地付之一笑:“其实我觉得自己和四五年前没有什么不一样,只能说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让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作为一名知名的企业家,施正荣不喜欢别人叫他“施总”,“施博士”反而让他听起来觉得更舒坦。在他的公司文化理念中,“平等”是一个重要的元素,“作为一个人,我不觉得自己和员工们有什么不一样,只是每个人的工作、责任和能力不一样而已。”

  对话富豪:做什么都要平和

  当初施正荣怀揣着几十万美元归国创业,如今已把尚德带进美国主流资本市场,他经历过公司管理层的众叛亲离;也曾为了缓解公司紧张的现金流通,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带头只领取1/4的工资。正是历经了万千的磨难,使得施正荣对待生活、对待财富的态度也更加坦然平和。

  对于很多企业家不能忍受自己的对手比他强大,总是千方百计超过别人的现状,施正荣认为,“其实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别人在某种领域都做得很好了,为什么你要另起炉灶呢?”他透露了自己事业有成的“诀窍”,那就是不要陷身“红海”,大家在一片混沌中浴血奋战,到最后收利甚微;而是另辟“蓝海”,获取丰厚的利润,避免竞争。

  □财富心得

  “什么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利用对手的优势和资源帮助我发展。”

  “企业家们应该先问问自己,哪条路更适合自己。有些企业只适合做丰田、本田的配角,但是它能帮助主角企业不断创新,也能获得成功。”

  “我觉得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平和的心态,物质的财富只是伴随着创业的一种附加品,真正的成就感在于你的行动真正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所以真正的财富在于人的精神生活。”

  □人物资料

  施正荣,出生于1963年2月,祖籍扬中。198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1988年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2002年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2000年,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早报记者曾小清实习记者肖瀚摄影方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