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倡节日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节日能否过得更健康、更文明?这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现在倒是个值得正视的问题:不少人在节日里的表现,既不健康又不文明。

  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春节。春节有限制地燃放烟花爆竹,本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可是在银川,几乎每年春节都会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出许多问题。引起火灾的、炸伤眼睛的、诱发矛盾的事情屡有发生。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有些燃放烟花爆竹的人随心所欲、旁若

无人。除夕这一夜,谁也休想安然入睡,谁也不能睡安稳了。这无节制、无定时、出其不意的噪声,对那些老人、病人、婴儿,简直就是一种灾难。

  除了春节以外,我国还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许多节日。在这些节日里,都有一些有碍社会公德、有损自身形象、有害个人健康的行为:有的人酗酒通宵达旦,引发不必要的争吵;有的人赌博乐此不疲,造成不应有的矛盾纠纷;有的人满大街烧纸、上供,弄得城市污浊不堪……对这些现象,许多人因为是在过节,采取了宽容、放任的态度,不加指责、不加制止,任其所为。这些既不健康又不文明,既劳累又辛苦,既不利己又有害他人的行为,年复一年,似乎总也禁绝不了。

  有识之士认为:现在有必要向社会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让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健康文明!过节应该比平时更健康、更文明。一个现代社会的文明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放纵自己,都不应该让自己的行为危害他人,也不能制造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