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川明张如铁)具茨山麓披彩装,黄帝故里迎嘉宾。3月31日上午,春风骀荡,春意盎然,庄严、肃穆、热烈、盛大的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海内外的各界嘉宾近万人参加了此次盛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应邀参加大典。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浙江省政协主席李金明,甘肃省政协主席仲兆隆,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华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杨振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叶青,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梁金泉,原河南省委书记刘杰,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刘正威,原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郭玉祥,原海航司令员马炳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平,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全国台联副主任陈贵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廷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王永海、张道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肖建章,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李晋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全国工商联副会长金会庆,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本钧、唐闻生,原河南省委副书记李宝光等中央和地方省部级领导同志近百人参加了拜祖大典。

  河南省领导徐光春、李成玉、李清林、王全书、孔玉芳、李柏拴、李克、叶冬松、祁正祥、李新民、曹维新、刘春良、李长铎、王明义、张世军、王菊梅、张广兴、张玉麟、陈义初、毛增华等参加了大典。

  由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台湾大陆考察团也参加了拜祖。

  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地和建都地。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一统天下、成就伟业的日子。后人为表达对他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本次拜祖大典首次由河南省政协主办,郑州市政府和新郑市政府承办,是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上午9时,在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新郑古城墙,嘉宾们整齐肃立,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市长吴忠华从牌楼内健步出迎,赵武安高兴地说:“我代表新郑人民欢迎各位首长和嘉宾出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随后,吴忠华向何鲁丽副委员长赠送城市钥匙。此时,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奔跑而来,向嘉宾们敬献代表新郑人民欢迎之意的簇簇鲜花。

  一路上舞狮翻滚,舞龙翻飞,盘鼓震天,嘉宾经环岛进入炎黄广场后,5分多钟的文艺表演开始了。代表万姓归宗的百家姓旗舞,展现中原源远流长文化的少林拳法、

太极拳法、集体刀术表演,赢得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接着,嘉宾车队由炎黄广场进入黄帝故里前广场,身穿我国56个民族传统服装的演员们在路边载歌载舞。3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蒙古族、朝鲜族女孩分别向何鲁丽副委员长、张思卿副主席和罗豪才副主席敬酒。

  嘉宾们缓缓步行到黄帝故里广场中央,5名礼仪小姐捧衣、捧盥洗盆、柳条为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沐浴更衣并佩戴黄帝丝巾。随后,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迎出牌坊向主拜人何鲁丽等国家领导人报告:“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项议程准备就绪,请各位首长和嘉宾步入会场。”

  轩辕黄帝宫前松柏青青,旗幡招展,黄帝塑像庄严伟岸,令人起敬。嘉宾们陆续步入拜祖主会场。主司仪、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登台,铿锵有力地说:“我宣布,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

  首先,由王文超致简短的欢迎词。他说,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今天集聚在祖根圣地,共同礼拜轩辕黄帝。这是一次全球亿万华人瞩目的拜祖大典,是一次56个民族团聚中原的兴邦盛典,是一次盛世中国寻根访祖的和谐盛典。

  随后,全体肃立,34声礼炮依次响起,代表了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音乐声中,何鲁丽、张思卿、罗豪才,徐光春、李成玉、王文超,陈云林、李金明、仲兆隆分三组,先后随礼兵上台向黄帝像敬献花篮。他们缓步走到花篮处整理缎带后,向黄帝塑像深深鞠躬。

  上午10点整,奥运冠军、河南姑娘陈中点燃了象征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熊熊圣火之后,江丙坤、刘海燕、金会庆等人,分别代表港澳台来宾、海外人士和工商界人士向黄帝像敬香,此时,钟磬齐鸣,古乐声声,他们先后登台焚香,插入香炉,并向黄帝像鞠躬示敬。

  10点零6分,何鲁丽、张思卿、罗豪才随主司仪的宣布,带领现场全体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施拜礼,三鞠躬。气氛庄严肃穆,凝重感人。

  “请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恭读拜祖文。”随着主司仪的宣布,徐光春走上前去,向黄帝像深深鞠躬之后,从

环球小姐中国冠军陶思媛手中接过拜祖文竹简,声音洪亮地宣读道:“春风荡漾,万象更新。维公元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农历丙戌年三月初三,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谨代表河南九千七百万人民和参加拜祖大典的所有来宾,在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新郑市,拜祀始祖轩辕黄帝。具茨巍巍,溱洧泱泱。轩辕之丘,天降轩皇。圣明睿智,光耀朝阳。赫赫伟绩,惠泽八方……英才辈出,自强争光。中部崛起,指日可望。黄河滔滔,嵩岳莽莽。缅怀祖德,光大发扬。谨告我祖,伏惟尚飨。”徐光春浑厚有力的声音在会场上空回荡。

  1000名大学生和100名儿童组成合唱团,带领大家高声吟唱专门为这次大典创作的歌曲《黄帝颂》,“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童声清脆,和声悠扬,美妙风雅的音符,撞击着每一个在场炎黄子孙的心灵。歌声刚歇,60名身着古装的女演员又开始了乐舞敬拜,曼妙的舞姿传达着后人对先祖的崇敬之情。

  九曲汇流,龙腾呈祥。来自黄河流域的青海、甘肃、宁夏、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省、自治区的领导和华人华侨代表依次登台,敬奉九曲黄河水。他们共同将瓶中的水倒入香炉旁的水盆。主席台两侧的两条黄色巨龙吐出龙珠,水流从龙嘴中形成柱状喷涌而出,数以万计的金色锡纸片从龙身后面喷薄而起,寓意中华民族生命如水,浩浩不息。霎时间,数千只和平鸽、彩球腾空直上,将大典热烈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此时,艳阳当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令在场的人们兴奋异常,纷纷说这是吉祥美好的兆头。

  “现在,我宣布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上午10点30分,在改编的《龙的传人》歌曲伴奏下,随着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大声宣布,拜祖大典成功告成。

  来自台湾70岁的李柯强律师兴奋地说,头一次来河南,能够到新郑缅怀祖先,礼拜黄帝,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高兴。他表示,中华文化正在发扬光大,21世纪的中国将会更富强、更美好。

  参加此次拜祖大典的中央和省市的省部级领导同志还有,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全国台联原副会长石四皓,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书记朱晓明,中国文联副主席胡珍,国家民委原副主任赵延年,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林,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王瑞璞,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孔小均,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克昌,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金异,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李仁,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金国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段成贵,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边鸣涛,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孙安华,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战秋萍,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雍忠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久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培民,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陈春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鸿权,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民革主委马志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吴敦夫,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澍,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田鹤年,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树平,农业部原副部长齐景发,河南省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彬,中国信达管理公司总裁朱登山,中国庆安国际贸易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志凯,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李兵,山西省政协副主席阎爱英,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洪寿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周振中等。

  来自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及美国、英国、泰国、日本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169个社团组织和52个姓氏宗亲会的嘉宾出席了本次大典。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