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展思想作风整顿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我省法院系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省委近日决定,从4月初开始,用5个月的时间在全省法院系统集中开展一次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

  3月30日,就法院系统如何开展此次思想作风整顿活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整顿主要是为解决法院审判不公、办案不廉洁等突出问题

  记者:为什么要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要达到什么目的?

  李新民:开展这次整顿活动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法院系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前不久,中央巡视组向省级领导通报情况时,特别指出了法院系统存在的审判作风不好,办案不廉洁,案件裁判不公、久拖不决、久拖不执以及纠正错案难等问题。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对此问题也有所反映。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败坏法官队伍乃至整个政法队伍的形象,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损害我省的法治和发展环境,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所以,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

  省委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徐光春批示:“要从抓好队伍建设入手,真正做到‘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要求抓紧提出整改意见,并决定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为期5个月的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不能因为法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就看不到存在的问题

  记者:您对全省法院系统的干部队伍如何评价?

  李新民:我们看问题要看主流。法院系统乃至整个政法系统成绩是主要的,法官队伍的主流也是好的。近年来法院系统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基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法院系统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回避、掩盖矛盾,既要敢于正视问题,又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对法院系统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实事求是地看待,不能因为肯定主流就看不到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因为查摆问题就否认法官队伍的主流。

  立足于自查自纠,同时实行开门整风,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对法院系统开展的这次思想作风整顿活动有何要求?

  李新民:这次整顿活动,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为了保证整顿活动的顺利进行,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提高素质,端正作风。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广大法官、干警的思想觉悟,牢固树立“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批评、自查自纠,解决突出问题。二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搞好思想作风整顿,又不能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既要认真查摆问题,又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片面性;既要解决现实突出问题,又要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三要实行开门整风,接受群众监督。整个活动都要接受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既要树立正面典型,又要对一些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件有选择地进行公开曝光,让社会各界看到各级党委和政法系统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用整顿的成果取信于民,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严格管理的良好形象。

  省委政法委拟组织6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对整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此次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②6

  □本报记者张建新

  实习生黄俊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