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控制指标刚性量化安全生产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2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铮)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国家将通过这四大刚性的、可量化的控制指标,在“十一五”期间强化对各级政府和企业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刚性、量化的安全生产规划指标,安全生产责任的考核一直缺乏操作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指

标体系,层层分解和落实到省、市、县、乡政府和企业,能够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

  考虑到随着国家“十一五”期间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投入以及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等因素,国家规划到2010年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从2005年的0.70下降到0.45。

  我国工矿商贸领域平均每年事故死亡约1.6万人。2005年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死亡率为3.85,国家规划到2010年下降到2.8。

  道路交通事故一直位居各类安全事故之首,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七成以上。国家规划到2010年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由2005年的7.60下降到4.54。

  我国安全生产问题最突出的是煤矿领域,近十年来,在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中,煤矿占58%。国家规划到2010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2.81下降到2.11。

  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四大指标作为各地区、各行业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可以监督、约束和评价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