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是乡亲们信得过的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玉波

  听说有记者来哈图塔拉嘎查采访乌日塔白乙,村民们就三三两两地自发来到村支部,向记者讲述乌日塔白乙的种种好处。

  敖敦高娃紧紧地握着乌日塔白乙的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敖敦高娃的腿部有残疾

,基本上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双目失明。“每到农忙时节,乌书记就给我们送来了种子、化肥。”这一送就是10年。

  村民那顺乌日塔的3个孩子都在读大学,生活不宽裕,乌日塔白乙就发动群众捐款资助3个孩子上大学。乌日塔白乙自己带头捐了200元,随后大家就你5元、他10元,总共捐了2000余元。

  “不只是要输血,乌书记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困难户实现造血。”嘎查达(即村主任)赛音图说。

  尼玛一家7口人,孩子多,加上妻子有病,家里年年缺吃少穿。为了能让尼玛一家从根本上脱贫,乌日塔白乙为他家协调了贷款,扶持他家养猪。经过几年的“一对一”帮扶,尼玛家如今成了养猪专业户,猪存栏年均22头。此外,家里还开了一个小商店。尼玛说:“现在每年的纯收入有两万多元呢。”

  2004年,嘎查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引进了肉鸡养殖项目。唐树生是最先受益的示范养殖户。他在一分钱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引进了600只雏鸡,精心喂养56天后,纯收入2000元。

  “2005年,乌书记又来找我,让我扩大养殖规模。我就犯嘀咕:钱从哪里来?可没过两天,乌书记就给送来了3000元贷款。”唐树生说。

  唐树生的成功养殖经验,增强了乌日塔白乙在贫困户中推广养殖肉鸡的信心。他计划在两年内,让全嘎查养殖肉鸡10万只。

  乌日塔白乙又把目光盯在了养牛业上。“种养结合才能致富。”他说。

  乌日塔白乙率先在自己家建了30立方米的窖池,投资1.4万元购买了7头奶牛,种了20亩优质牧草。农民看到他养奶牛,就纷纷养奶牛。

  “乌书记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跟着他干放心!”如今,巴雅尔图家养了12头牛,年输入3万多元。

  现在,哈图塔拉嘎查养牛已发展到800多头,高产奶牛有60多头。全嘎查每年出栏100多头,光养牛一项,全村每年的收入就达到30多万元。

  让村民们欣喜的是,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哈图塔拉嘎查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村内3条道路路面水泥硬化;对居民的院墙、门垛进行统一取直修剪;在村支部门前建设1万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等。此外,还将建设肥牛培育基地,高产奶牛、黄牛存栏将达到2000头;利用水库开发配套水浇地2000亩,进一步提高种植业的抗灾能力……到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7000元以上。

  2005年,乌日塔白乙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自治区党委评选为“‘学习牛玉儒,做好干部、贴心人’争先创优活动优秀党员干部”,同年还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乡镇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建设小康村模范带头人”。

  “我要对得住组织上给我的荣誉。”乌日塔白乙说。

  本报呼和浩特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