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大使三逼伊拉克总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6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据美联社3月28日报道,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日前三逼伊拉克现任总理贾法里下台。这一消息披露后,伊拉克各方乃至阿拉伯国家极度震惊。3月29日,《纽约时报》进一步曝料说,哈利勒扎德其实是布什总统的“传声筒”——布什总统对伊拉克现任总理彻底失去了信心与耐性,于是决定强行换马。

  美大使三度捎话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袖哈基姆的两名高级助手27日大曝“猛料”:在上周六上午的一次会议中,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突然将哈基姆拉到一边,要他递话给伊拉克现任总理贾法里:“趁早下台,不要竞争第二任总理任期了。”突如其来的要求让哈基姆大吃一惊,断然拒绝了哈利勒扎德的要求,推脱说:“这事最好还是找更好的渠道解决。”

  哈利勒扎德并不罢休,搭讪了两句后转身离去,把哈基姆丢在一边很是尴尬。不过,令哈基姆没有想到的是,哈利勒扎德并没有就此罢手,转身走进另一个房间,拽住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的3名中级官员,颇为神秘地将他们引入一个小会议室,关上门嘀咕了半天。当天下午,贾法里那边就接到了美国人的传话:“打消连任念头吧。”可能觉得还不够,哈利勒扎德又托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传达了同样的意思:贾法里想连任总理是不能了。

  29日,当时也在场的伊拉克议员拉哈·乔瓦德·塔基向《纽约时报》进一步披露说,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亲口告诉哈基姆,他捎来了“布什总统的口信”,用哈利勒扎德的话说是,布什总统“不想,不支持,不接受”贾法里连任总理。这是美国人第一次对伊拉克具体的总理候选人发表“直接而明确的意见”。

  29日,贾法里总理的发言人哈德尔·阿尔·乌巴迪表示,他可以向外界证实的是,贾法里总理确实接到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递来的“别再继续当总理”的话。乌巴迪为此非常愤怒地指责说:“这简直没有把伊拉克的主权放在眼里,是对伊拉克人民的巨大污辱,是对伊拉克政治家集体智慧的莫大轻蔑!”

  讨美国人嫌事出有因

  贾法里在当总理前一直和美国有着亲密关系。贾法里多次表示,他与美国人“有着良好的关系”。作为他和美国关系的旁证,有一次美国在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还非常罕见地到他的住处,与他共进午餐。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美国对这位伊拉克现任总理极度不满呢?

  首先是贾法里就任总理后,他有意在公开场合和美国人保持距离,开始在亲美与保持独立之间维持着微妙的平衡,比如说他多次拒绝参加由美军召集的政界名流大会,拒绝接受美国为他提供保护,他的随身保镖都是伊拉克人等等,这让美国人对贾法里有了“初步不良印象”。

  第二是伊拉克新总理提名一直悬而未决。自去年12月15日议会大选结果出来之后,伊拉克各派政治领导人一直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而现任总理贾法里仅以一票之多获得连任提名。最要命的是,这一票还是极端反美的萨达尔投给他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大使干脆让贾法里放弃,从而好为提新人让路。

  第三是美国强烈不满贾法里与伊拉克武装人员之间的关系。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对贾法里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大,声称正是由于贾法里支持萨达尔为代表的非法武装,从而将伊拉克一步步地推向内战边缘。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更是批评说,伊拉克非法武装现在所杀的人,比逊尼派为主的抵抗力量都多,而这一切的责任都在总理的身上。

  第四是美国人无法容忍他与伊朗的亲密接触。去年,贾法里带10多位政府部长前往伊朗访问。伊朗媒体形容,这次访问标志着双方之间的关系的新开始。贾法里谈及两国之间的关系时说,同伊朗保持关系是伊拉克外交方面不可缺少的部分。而这一切都是美国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美国和伊拉克政治家们表示,这是美国首度对伊拉克的领导人位置进行直接的干涉,而这非常可能让美国与伊拉克什叶派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或许意识到这一后果,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表示,尽管美国大使与哈基姆于上周末会过面,但不方便说他们讨论过什么。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伊拉克选谁当总理完全取决于伊拉克人民,应该是伊拉克人自己的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