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佛像不再身首异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8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费小琳(某出版社编审)

  博客地址:http://blog.daqi.com/feixiaolin/DaQi

  纽约是美国的象征,但大都会博物馆似乎并不是纽约的象征,我们向导游询问纽约最值得去看的几个地方,说了几个之后他才提到大都会博物馆。

  据说这是全美最大的博物馆,但是占地面积并不是很大,只有故宫的1/9。这里有20000多件藏品。其展品可谓呈现了五千年的世界文化:一排排埃及木乃伊和整座埃及古代神庙,安那托尼来象牙制品、伊朗铜器、日本盔甲、荷兰油画、法国雕塑、英国银器、希腊彩瓶、叙利亚玻璃、美国现代派绘画……。

  大都会博物馆最吸引人的两个馆,一个是现代艺术馆,一个是东方艺术馆。现代艺术馆里的作品很刺激,让你目瞪口呆。从天花板一直到地板的大幅人像,真实的就像你在街上碰到的任何一个人,当你面对他时你不得不注视着他的眼睛,想参透他,抑或被他看透。现代艺术馆自成一体,上下两层,在就要下到一层的楼梯口,就听见像是来自山洞里魔鬼的声音,转下楼梯一看,现代艺术——声光电。

  最后就是东方艺术馆,这里有中国、印度、日本的大量文物,很多都是价值连城的珍品。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里看到天龙山的佛头、广胜寺的壁画,心里总不是滋味。但是美国人要在这里向世界展示五千年文明史,其作品的收集方式是不是文明似乎不那么重要。

  为了一个美好的目的不择手段,不应成为美国永远的逻辑。好在今年2月有这样一条新闻: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同意归还意大利被盗文物。但愿我们也能尽快不再让佛像身首异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