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人欠伊朗一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8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荣松(中东问题学者)

  博客地址:http://blog.daqi.com/rongsong/DaQi

  不允许伊朗获取核武器是欧洲人的共识,阻止伊朗建成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是欧洲人的基本立场。但在与伊朗的关系上,欧洲人深感欠伊朗人一笔,这就是伊朗为阻止毒品进入欧洲这个全球第二大毒品消费市场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伊朗缉毒总部官员去年12月透露,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有1.5万人为缉毒而受伤甚至献身,其中死亡将士3000多人。一些伊朗官员疾呼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向伊朗提供更多援助,帮助其打击毒品走私活动。一名伊朗警方将领曾经说,伊朗本可以放弃缉毒,允许毒品从伊朗过境,因为这些毒品的最终目的地是欧洲国家,而不是伊朗,但是为了对人类负责,伊朗肩负起这一打击毒品的艰巨职责。

  欧洲在全球毒品消费市场中的位置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过去10年,欧洲所有国家大麻滥用量都呈上升趋势。2004年,估计欧洲有2880万人吸食过大麻。欧洲的毒品主要来自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金新月”地带,伊朗是国际毒品走私的一条主要通道。

  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的最新报告中指出,“金三角”地区的毒品产量已经下降,而“金新月”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产地。“金新月”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的交界地带,因地域形状近似新月且盛产利润极高的毒品鸦片而得名。

  为了阻止毒品经过伊朗运往欧洲,伊朗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缉毒活动,采取了“围追堵截”等一系列措施。首先,加强对伊东部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的控制,在边境地区或开辟沟渠、或设立岗哨、或架设铁丝网,以阻止毒品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走私进入伊朗境内。伊朗已在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地段修筑了600公里的围墙。伊朗安全部队还不断开展清剿活动,在交通要道设立关卡,实行严格检查,查缴已进入伊朗境内的毒品。据伊朗缉毒总部透露,伊朗近年来平均每年查缴160吨毒品,其中1993年伊朗共缴获各种毒品95吨,1994年增加到135吨,1997年高达195吨,2004年为159吨,2005年前9个月里缴获152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