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货膨胀百分之千 津巴布韦数钱尺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0 青年参考
贵余

  津巴布韦商店里虽然有点钞机,但是店员们已经不用了,因为这太麻烦,他们宁可量钞票的高度估算钱数。

  津巴布韦老人弗兰克·维吉尔一手拿着他一个月的养老金结算单,一手拿着500克食盐。在超市里,他一个月的养老金只能买到这点东西,不过,如果他愿意,也可以用这些钱买两个鸡蛋。维吉尔是在当了38年的火车司机后退休的,他希望晚年的生活能够好一点,可

是日子却一天比一天艰难,他和老伴珍妮特只能靠好心人和在南非的儿子每个月给他们寄点食品过活。

  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达到百分之一千,就是说如果去年花100元买的东西,今年就要花1000元才能买到。今年79岁的维吉尔说:“真是令人难过,我工作了一辈子,现在只能靠别人寄来的奶粉和卫生纸生活。”

  他每个月4.9万津巴布韦元的养老金买不了一张报纸(5万元),也买不了一块面包(7万元)。如要买一品脱牛奶(8.9万元)的话,需要花两个月的养老金,而要买最便宜的4卷装手纸(44万元),需要9个月的养老金。维吉尔摇头说:“养老金简直就是个笑话,他们给我寄养老金结账单就得花2.5万元。”

  和大多数靠养老金过日子的津巴布韦老人一样,维吉尔惟一能够活下去的方法就是卖财产。他先是卖掉了自己那辆福特汽车,然后是心爱的钢琴,珍妮特的缝纫机也卖了,他们还将卖掉为纪念塞西尔·罗德斯建立罗得西亚(津巴布韦的旧称)一百周年而发的道尔顿工厂制造的纪念盘。珍妮特说:“我们将不得不卖掉更多的东西,直到我们一无所有为止。”

  当听到老年人需要卖家具买食品时,社区里的一些人发起成立了给他们以帮助的“布拉瓦约救助网”,这个网是由三个组织组成的,一个为他们支付房租,另一个捐献药品,第三个为200名退休者提供食品。

  许多退休者说,没有志愿者的帮助,他们就会饿死的。像维吉尔这样的白种人,退休后的日子原本应该非常舒服,他们是一些中产阶级,让孩子上好学校,家里雇用保姆和园丁,但如今,这些白种人日子也跟黑人差不多,只是他们一时还不习惯靠救济过日子。

  其实,他们最担心的是生病,公共卫生系统已经瘫痪,医院里没有消过毒的手套,也没有洗手的东西,私人医院先得交钱才能住院,古德斯说:“我是一个牙医,可是如果我的牙坏了的话,我也只能等死。”

  据官方2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率是782%,但大部分商业机构都认为通货膨胀率早就超过了1000%,大学生的费用也激增,艺术与文科类学生的费用从每年300万元涨到3000万元,医科大学的学生费用更高,从400万元涨到6000万元。最近,大学生们举行了罢课游行抗议活动,抗议学费以天文数字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