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外交大臣换将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1 青年参考
本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苗乃川

  一个普通的瑞典老百姓可以打电话或写信给政府,检查首相府的来往公函,首相的电子邮件,乃至首相每日的请客菜单。

  3月27日,瑞典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我前些天在布鲁塞尔举行记者招待会,讨论白俄罗斯选举的问题,”她说,“可是记者们都集中问我伊斯兰漫画的事,我才意识到自己继续担任这个职务对政府、社民党和外交部都是不利的

,因此我决定辞职。”

  祸起“漫画风波”

  65岁、满头白发的弗赖瓦尔兹此时心力交瘁。2003年9月,她的前任、瑞典外交大臣安娜·林德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一家商场里购物,被一名疑为精神病的男子刺死。弗赖瓦尔兹当时是犹豫着仓促接受了任命。而两年半以来她的仕途之路也是充满风波,充分证明外交大臣这个职位对她而言分明是个烤肉架,坐在上面的人是“把自己放在火上烤”,如今虽说黯然下台,但也未尝不让她长舒一口气。

  关于弗赖瓦尔兹为何下台,分析人士议论纷纷。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漫画风波中弗赖瓦尔兹犯下了“政治错误”。今年2月,瑞典的一个极右翼小政党“瑞典民主党”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登载了在穆斯林世界引起轩然大波的穆罕默德系列漫画。在弗赖瓦尔兹授意或默许下,外交部的一位高官和瑞典警察局一起给托管公司打了电话,封掉了该网站。虽然封网站行动是在夜里,而且第二天清晨就很快解除了封锁(当然网站也拿掉了有争议的漫画),但是弗赖瓦尔兹却还是因此被反对党和媒体揪住了辫子,遭到舆论猛烈的攻击。人们批评这样的举动是严重“侵犯言论自由”,而且直接指明弗赖瓦尔兹就是幕后指使者。瑞典宪法里严厉规定“政府不得干涉媒体(包括网络媒体)的任何事务”。封网站一事如果上纲上线的话,就是严重违宪的行为,再加上反对党不依不饶。重压之下,弗赖瓦尔兹只好辞职了事。

  其他“前科”也严重

  弗赖瓦尔兹还有其他“前科”。2004年圣诞节的东南亚海啸中,西方国家里数瑞典人伤亡最惨重,1000多人伤亡和失踪,其中543人死亡。当消息传回国内后,这个只有800万人口的国家举国哀悼。而瑞典政府迟钝的反应让瑞典人愤怒不已,佩尔松为首的社会民主党内阁遭到了组阁以来最猛烈的批评。反对党提出弹劾佩尔松首相,要他下台。就在这个关头,弗赖瓦尔兹在海啸后的第二天晚上跑到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剧院里听歌剧。尽管她是花自己的钱看戏,但弗赖瓦尔兹还是成了攻击的靶子,所有的批评火力都被吸引到了她和外交部身上。由此可见,最近的漫画事件,其实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政务公开制吓倒法国总统

  有意思的是,瑞典近年来因为腐败下台的最高级官员是一位副首相,她的罪过也相当“严重”——用公家信用卡给自己买了块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one)吃。瑞典之所以能如此“严加管教”当权者,还是得益于其严格的法律制度和几乎是“清澈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按瑞典的法律规定,政府有义务向公民提供所有不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一个普通的瑞典老百姓可以打电话或写信给政府,检查首相府的所有来往公函,首相的所有电子邮件,乃至首相每日的请客菜单。瑞典曾经就加入欧元区进行全民公决而未获通过,当时积极推动欧元区建设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写信给佩尔松,对瑞典人民使用了一些不太尊敬的例如“榆木脑袋不开窍”之类的字眼,他的这封信随即就被登在了瑞典报纸上,一下子成为媒体炒作的头条。希拉克很恼火,写信质问佩尔松:为什么把他的私人信件公开出去?!结果可想而知,这第二封信也被媒体大肆报道。希拉克自此才领教了瑞典政务公开的彻底性,只好自认倒霉了。

  联大主席埃利亚松走马接任

  我们把弗赖瓦尔兹的问题放在瑞典政坛这一片清水中来看,她的错误就显得十分扎眼了。当然,这也和瑞典政治的大气候有关。今年瑞典要举行大选,称霸瑞典政坛多年的社会民主党正面临极大的危机,在野的保守党和其他政治党派赢得大选的呼声很高,弄不好今年9月大选后社会民主党就要下台。所以佩尔松领导下的社民党内部极为紧张。为了赢得大选,牺牲弗赖瓦尔兹也是值得的。弗氏在危机中辞职后,佩尔松权衡再三,任命了目前是瑞典驻美国大使、同时也是第六十届联大主席的埃利亚松做外交大臣。

  埃利亚松政治形象不错,多年在美国,远离瑞典本土政坛的是非。他4月24日上任后仍然会留在美国继续自己的工作,这边外交部的工作则交给副部长去做,所以实质上只是挂名兼职而已。为了避免遭受批评,埃利亚松对自己的兼职行为也主动进行了解释,他说,他已将自己被任命为瑞典外交大臣一事通知了秘书长。他还指出,很多前任联大主席都同时兼任过外长,包括上届联大主席让·平。

  都说临阵换将不好,但事已至此,佩尔松也只好挥泪斩马谡。至于社民党的这招棋走得到底高不高,就要看今年9月后的大选结果了。

  参考辞典

  联大主席埃利亚松

  埃利亚松是瑞典资深外交家,曾担任瑞典外交事务副国务秘书6年之久,自2000年9月起任瑞典驻美国大使。埃利亚松曾于1988~1992年期间担任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并在此期间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伊拉克和伊朗事务特使。1992年,埃利亚松成为联合国首位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2005年6月13日,扬·埃利亚松被选举为第60届联大主席。

  联大主席采用地区轮流的办法,由亚洲、非洲、东欧、拉美和西欧5个地区轮流推选本地区一个国家的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按照顺序,第60届联大主席应由西欧国家担任,而埃利亚松也就成为惟一的候选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