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发挥影响力符合美国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1 青年参考

  发言人:格林·马凯

  身份: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部部长

  来源:日本《读卖新闻》3月22日

  除了强化日美同盟,支援日本在亚洲的独立外交也是美国亚洲战略的中心问题。

  2001年6月,布什总统与小泉首相在美国进行首次会谈后,这个战略便始终如一地施行至今。“9·11”事件后,小泉是第一个向布什表明坚持其讨伐恐怖主义的国家领导人。小泉首相的语言也很快转化为行动——派遣海上自卫队至印度洋、支援重建阿富汗。

  当今国际关系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中国的国力和影响力的提升。美国不寻求对中国进行封锁,中国也不希望同美国进行对峙。

  但中国政府努力使中国成为亚洲的代表,从而对于美国的行动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并强烈希望在亚洲构建中美两极体制。日本如能增加自身的外交存在,就可以帮助美国阻止这种不合适的两极体制。

  当美国要求中国负责任地以“利益相关者”进行行动之际,日本就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好的样本——民主主义国家如何为国际社会作贡献。

  日本要强化外交影响力,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不凭借赤裸裸的物质力量,而是以“价值观外交”为基础,坚持并推广民主主义、法律制度和市场经济的原则。

  第二,同亚洲的民主国家进行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2001年创立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间的安保对话非常重要。

  第三,维持自卫队的海外派遣。日本的陆上自卫队被派遣到伊拉克,此举给世界的印象是日本正在承担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的责任。

  即使自卫队日后撤出伊拉克,为了人道主义援助,陆上自卫队也应该派遣到苏丹、海地等国家,否则就会使日本的国际影响力萎缩。

  最后,实施日美间关于美军整编的协议相当重要。

  (裴军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