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新移民法案在抗议声中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周礼

  美国众议院苛刻移民法案逼出50万人大规模抗议,美国华人走上街头不再沉默。此法案如果通过,可能影响到80%的华人家庭。

  连日来,一场支持和反对苛刻移民法案的拉锯战在美国升温到白热化的程度。目前看来,美国民众对众议院版移民法案的抗议取得了成效。因为就在华盛顿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新版本的移民改革法案。它较之先前的众议院版更为宽松

  参议院提出折衷版本

  据美联社报道,华盛顿当地时间3月27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了一份相对宽松的移民改革法案。它为那些目前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和“外来临时务工人员”提供身份合法化的机会,同时还去掉了对非法移民进行犯罪惩罚的条款。一些共和党参议员甚至表示,这其实相当于对那些非法移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特赦”。

  而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还否决了众议院2005年12月通过的关于对非法移民判以重罪的提案。但是,由于参议院的审议正在进行,尚不知道最后出来的法案会是什么样子。因此,各界仍然对参议院的审议进程保持着持续的关注。

  众议院版法案对移民太苛刻

  就是在2005年12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新的移民法案。该版本的法案特别苛刻。它是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詹姆斯-森森布伦纳(F.JamesSensenbrennerJr.)提交的。法案要求采取更严格的边境安全管理措施,将无合法证件的劳工由民事违法,升级为触犯联邦刑法,最高可判刑一年并予以强制遣返;强制雇佣移民的雇主参加确认雇工身份系统,加大对非法移民雇主的处罚力度,甚至连帮助非法移民的人也要受严惩;在美国与墨西哥1/3的边境上修建698英里的隔离墙或防护网,以防止非法移民“闯关”。

  此外,众议院版法案还包括动用军队和地方执法力量来阻止非法移民流入,削减对打击非法移民不力国家的援助,禁止外国怀孕妇女进入美国生孩子等极度苛刻的条款。按司法程序,众议院版法案已于3月28日送国会参议院讨论。

  洛杉矶市长加入示威队伍

  由于该版本太过苛刻,众议院版新移民法已经将美国境内的移民赶上街头。3月24日,一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席卷全美,数十万人走上街头示威。

  25日,抗议活动达到高潮,超过50万人聚集在洛杉矶市中心举行示威,创下全美近年来游行示威的最大规模。示威者表示,众议院版移民法案如此残忍、歧视和不公平对待非法移民,实际上就是鼓吹种族主义,是极度排外的表现。而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的出席和演讲则将整个示威活动推向了顶峰,他以西班牙裔移民后代的身份疾呼:“我们努力工作,我们缴税,我们遵纪守法,我们应该享有合法身份。”

  另外,在洛杉矶至少有14000名学生已经罢课,以此抗议众议院版法案,他们中多数为来自墨西哥的西班牙裔学生。

  华人不再沉默

  相对于墨西哥移民,亚洲的移民就显得太过沉默了。位于洛杉矶地区,曾经协助上百名华裔劳工诉讼获胜的亚太法律服务中心认为,此法案如果通过,可能影响到80%的华人家庭,该中心呼吁华人民众反对国会参议院正在讨论的HR4437提案。因为该法案甚至规定,如大学生没有修够足够学分,绿卡居民忘记在10天内提交地址变更文件,以及离开美国1年以上,都会被该提案归为“非法移民”,国土安全部可以因此自动遣返这些“罪犯”,而且这些人士将无权提出上诉,最后甚至可以被勒令永不得进入美国。这些规定无疑和多数华人的权益息息相关。

  在各界的呼吁下,华人也开始逐渐加入抗议的行列。3月27日,美国纽约闽籍侨团在纽约曼哈顿华埠街头征集反对严苛移民法的连署签名,几个小时内就收集了近5000个签名。而据《世界日报》报道,福建籍侨团正在动员美国东部地区逾百个联谊会组队,参加4月1日在纽约的游行示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