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老百姓一个花钱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1 青年参考
何卫宁/文

  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居民储蓄突破15万亿元。同时,央行公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的消费意愿在连续3个季度下降后,本季更跌至历史新低。于是,大家在高兴之余,又都担忧起来,这么一大笔钱放在银行里,是一种浪费,应该尽快地消费掉,这样中国经济就不会有“通缩”的危险。然而,这15万亿元是老百姓放在银行里的“血汗钱”,让我们先冷静地分析一下这15万亿元存款的含义,然后再考虑如何消化它。

  高储蓄率是高GDP增长的后果。老百姓收入增长后,会小心地“奖励”一下自己,但不愿大量花钱。中国目前还是处在高GDP增长期间,较高的储蓄存款率其实是正常的。

  缺少有吸引力的投资渠道是高储蓄率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不光老百姓缺少投资渠道,近来很多企业也因缺少投资欲望而把资金存入银行。在中国,企业存款增加后,广义货币M2(定活期存款为主)就会随着增长。2005年的M2同比增长18.3%,很多人推测这个增长主要来自企业高达1.2万亿元的利润。

  中国老百姓把收入的40%放在银行里。但是,对中国这么一个大国来说,15万亿元存款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如果让13亿人平摊存款余额,人均不过只有一万多元。假定那些存款都来自5亿城镇居民,人均不过3万元。一个典型的城镇三口之家,也就是大约10万元存款。这个平均家庭存款数,购买房子不足,供养车不够,不断上涨的医疗费和教育费也让普通家庭不敢轻易花费银行存款。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高储蓄率是在平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基础上形成的。

  老百姓储蓄多是对养老和医疗风险没有信心。美国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不景气,美国人储蓄较多。随着经济改善和各种社会保险机制的建立,大多数美国人对未来的担忧没有了。2005年,美国人的储蓄率是负数,说明他们不光不存钱,而且开始花过去的存款。

  所以,中国老百姓的高储蓄率会因为政府逐步改善各种社会保障机制而自然下降,也会因为中国的GDP增长更趋于理性而变得更合理。随着收入的稳步提高,老百姓会逐年增多消费的。2005年的中国消费品市场形势说明了这一点,消费总量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

  2005年,餐饮业零售额持续走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7.2%,高出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涨幅4.1%,其他消费领域表现平常。人们开始问,中国这个文明古国,老百姓钱多了,只愿多“吃”,为什么不多花钱买文化产品?

  2005年出版品种大幅上升,但印数和销售册数下降,退货和库存持续增加。这个现象说明,虽然老百姓可选的书籍种类增多,但是想花钱去买的愿望不大,买了后失望后悔的人多了。所以,产品质量下降导致老百姓消费欲望萎缩。

  有人会说,老百姓如果不爱读书,可以去看歌舞表演。不过一张最一般的票也要180元上下,看表演是一个家庭活动,一家人起码要500元或600元,一家人一个月的饭钱便没有了,老百姓自然会选择在家里看不花钱的电视。如果老百姓喜欢的东西价格过高,只有富人才能消费,这样的产业便是贵族产业,贵族产业消化不了13亿人的高储蓄率问题。

  老百姓认为某类商品质量和价格不合适,就会把本该消费的钱存起来。推动老百姓花钱消费以降低储蓄率,要给老百姓好的消费理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