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特有的“协议同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1 青年参考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法国人中开始出现一种“抵制婚姻”的潮流,法国的结婚率在过去30年内骤降40%。与此同时,未婚同居者越来越多。

  记者的法国朋友于连30出头,在一个非政府组织工作多年。他6年前开始同居,此后换了4个同居伙伴。他说,尽管自己的工资水平维持一个正常家庭没有什么困难,但是他不想轻易结婚。在他看来,未婚同居是婚姻的准备阶段,他可以通过这段时间与自己的女朋友

进行尝试,看看两人是否适合共同生活。

  在日常生活的支出中,于连和他前后这几个女友都是遵循“均摊”的原则。这不仅包括房租、购置家具这些大头开支,而且在水电费、汽油费这种细枝末节的开支方面也是如此。他说,这在法国完全正常,因为一个人承担所有费用压力太大,而且,将来两人谈不来而要分开时,双方在物质上都不会对对方有亏欠,好聚好散。

  于连现在的同居女友是个一名舞蹈演员。他说,两人相处非常融洽,自己也想把这种生活稳定下来,但是,他却没有结婚的打算。他说担心结婚后的生活会没了现在这种融洽和自由的气氛。

  记者的年轻朋友中,与于连属于相同情况的有很多。不过,为了给他们的同居生活一定的法律保障,他们中有很多人在经过几年的自由同居之后,选择了法国特有的一种同居方式“协议同居”。

  “协议同居”是法国在1999年11月通过的一项特殊法律。这种同居方式既与一般的同居有所区别,也不同于婚姻。这项法律的出台,最初是为了给没有结婚权利的同性恋者的共同生活提供一种法律保障,后来被很多不想结婚而又希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同居生活的人广泛接受。

  法国社会党主席霍朗德和与他共同生活20多年的伴侣罗雅尔,在该项法律通过之后马上签订了同居协议,以显示他们对传统观念的反叛精神。据统计,法国目前有13万对夫妻采用了“协议同居”的形式。

  “协议同居”为什么在法国这么流行呢?除了它为同居生活提供的法律框架之外,法国人更看重的是它为同居者带来的各种实惠。例如,根据这项法律,当事双方在签订同居合同后,法国税收部门只对他们征收一项共同的收入所得税,这大大减少了税收支出。而且一旦其中一方在同居期间不幸去世,另一方享有对其财产的继承权,这在普通的自由同居中是不存在的。另外,一人购买了社会和医疗保险之后,另一方自动成为获益者,这在保险费用昂贵的法国,无疑是一个诱人的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