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去”战略让中华文化进入欧美主流出版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把“走出去”确定为改革和发展的战略规划目标,实现了从过去单一的引进和版权贸易转变为规模型输出和多元化出口,使宣传中华先进文化的品牌图书进入了欧美和东南亚部分主流出版市场。

  在去年10月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辽宁出版集团公司与德国贝塔斯曼集团正式签

署了全面宣传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中国读本》一书的德文版输出协议。《中国读本》通过贝塔斯曼的国际市场网络成功走出国门,进入欧洲主流市场,体现了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发展方向,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出版机构和新闻媒体的共同关注。

  辽宁出版集团公司逐步从个别项目合作,发展到与国外出版公司的整体战略性合作,已与一批著名出版公司达成深层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版、共同印制进入欧美出版市场的中国内容图书,在图书选题策划上,实施了以国内出版资源进行国际组稿、编辑、设计等领域的广泛合作。

  为了增强输出中国文化的生产能力,达到与发达国家合作伙伴完全对接,辽宁出版集团公司还建设并投入使用了直接同三颗卫星连通的出版智能中心。这个中心以高水平数字化、网络化为定位,包括通讯、卫星、信息等7大系统,单独铺设专用电缆。正是凭借先进的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辽宁出版集团公司通过市场竞标,完成了与英国吉尼斯公司的全面合作,在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文版唯一出版权后,又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代理认证机构。

  辽宁出版集团公司以提升专业性、扩大商业性和实效性为原则,建立了多元化“走出去”进入国际出版市场的运营模式和效益模式。以成品书出品、版权出口、来题出口、合作出口、书稿出口、共版出口、贴牌出口等方式,扩大与国外出版商、发行商合作的空间,使过去相对边缘化的输出图书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形成了规模,并发展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增长点。

  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改变了过去把为国内图书市场策划的选题拿到国际图书市场去“碰运气”的做法,不断掌握国际市场的销售动态、研究国际图书市场的需求热点,了解热销图书的特点,及时、准确地把中国内容,变成国际上的流行元素,做到各方面都与国际市场同步,使输出图书实现了“中国特征”与“国际理念”齐头并进。

  辽宁出版集团公司以商业模式输出中国文化,重点选择适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外向型”图书,在选题上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制作上凸显国际化水准。辽宁出版集团公司的国外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已进入了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主流出版市场的主流渠道,同时延伸到西班牙、希腊、越南、埃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呈现稳步、良性发展态势。

  辽宁出版集团公司“走出去”,实现了“两年两大步”。2003年“走出去”的销售额仅为500多万元,2004年增长到1600万元,2005年突破30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