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数增加录取率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鲍夏超)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于3月30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06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高达35.2万人,比2005年增加3.9万人。尽管高考人数大增,但据透露,我省将采取多重措施,力争今年的高考录取率不低于去年。

  据最新统计,2006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继续增加,达到35.2万余人,其中应届生占88.2%,往届生仅占11.8%。报名总人数比2005年增加3.9万人,增幅达12.46%,其中我市

增0.76万人。另外,全省单考单招高职(“三校生”)报考数为5.86万人,比去年增长2.6%。

  2006年省属普通高校初定本科招生计划11万人,比去年增长13.4%;专科招生计划10.7万人,比去年增长16.3%;考虑到报考人数剧增,我省将积极争取外省优质资源尤其是本科招生计划,力争高考录取率不低于2005年。

  今年我省招收“三校生”计划数初定为1.5万余名,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为了增加“三校生”升学机会,省教育厅又安排了名额达1万多名的成人教育脱产班计划,以弥补普通计划的不足。

  根据教育部部署和我省实际,2006年我省自主命题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小语种试题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外语科目(英语、各小语种)仍不组织听力测试。

  2006年我省自主命题将坚持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基础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权、有利于考试的科学、公平和高效的原则,保持命题思路的连续性与稳定性,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生活,注重考查基础和能力,特别是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试题原创性,把握适度的区分度和适中的难度,区分度和难度与去年基本一致。

  各科全面实行网上阅卷

  为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继2005年我省高考外语、语文试行网上评阅试卷后,2006年网上阅卷范围扩大,在各科目全面实施。实行网上阅卷,将考生答卷经过高精度扫描,由计算机将所答试题随机分送给每位阅卷教师,对同一答题至少由两位教师“背靠背”分别打分,从而减少不同评卷教师之间评定分数时无形中所产生的相互影响,使阅卷工作实现最大化的公平公正。

  除高考各项报名同步提前以外,我省将优化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提前批录取学校的志愿数由去年的2个增加到6个(与文理科其他批次相同)。

  高考加分项目有调整

  今年我省高考加分项目等相关招生政策有较大调整。从今年起,艺术兼文科考生数学成绩计算方法与艺术兼理科相同,100%计入总分。

  按我省规定,从2003年开始,我省考生高考加分项目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今年教育部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较大调整,主要有:新增了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一、二等奖者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加20分的项目。自谋职业的退役军人均可加10分(去年仅限城镇退役军人)。减去了“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个人奖”等省级赛区获奖者的20分加分项目。增加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范围: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推进高考“阳光工程”制度化

  为畅通社会和考生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渠道,我省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高考“阳光工程”制度化。进一步把高考安全工作与“阳光工程”有机结合,严厉处置舞弊行为,确保考试公平。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层层签订责任状,强化标准化考场建设和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杜绝有组织、群体性舞弊和腐败行为,重点防范高科技作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