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46 潇湘晨报

  昨日,长沙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付旭明及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长沙市2006年中小学招生考试的有关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对于中考和中招改革为什么不沿袭传统的分数录取的办法,等级录取有何好处?

  答:在教育测量中,无论是分数还是等级都是有序的符号,等级是粗略的分数,分数是细分的等级。传统的百分制是将成绩分为100个等级,在高利害的考试中,分分都是高利害点,每一分都可能决定着学生的不同出路。但是,一分之差并不能真正说明学生的实际能力及素质上的差异。而等级制将学生成绩分为若干等级,高利害点明显比百分制减少。而且,等级制有意模糊同一等级之间的差异,这就为参考其他方面的测评指标(如综合素质的发展状况)腾出空间。

  问:那些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答:在划分等级时首先是根据各科的合格标准将考生的成绩区分为不合格和合格两类,不合格的即为“E”等;对于合格以上的成绩,将结合我市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情况(即各类普通高中学校的公费招生计划),分别划分为“A”、“B”、“C”、“D”四个等第,以方便高中招生录取。通常情况下,以第一批次招生学校的公费计划总数的120%为参考,划出每一个学科的A等第,这样使得各学科全A的人数与第一批次招生学校的公费计划数大致相当;每一个学科转换后的等第所对应的分数区间不一定是相同的,同时“A”、“B”、“C”等第跟以往的“优秀”、“良好”、“合格”的标准也不是一个概念。

  问:初中毕业生毕业的标准和升学的资格是什么?

  答:应届初中毕业生凡学业考试的各科成绩达到D等,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各维度达到C等者准予毕业,其中学业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以补考一次,补考后达到上述要求者仍可毕业,但是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实行等级制以后,毕业标准由原来的总分平均及格变为每个科目都必须达到及格标准,这就更加强调学生学科学习要均衡发展,不能出现“偏科”现象。

  今年长沙市共有小学毕业生4.5万人,城区有小学毕业生18826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其中参加微机派位的小学毕业生15707人,参加乡镇场子校直接录取的小学毕业生2719人;全市共有初中毕业生8.8万人,城区有初中毕业生23457人,加上外地回长考生,今年城区参加中考中招人数约为2.4万人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