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46 潇湘晨报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在报告会上,一位小学生向“知心姐姐”提问。

  5岁女孩,4个兴趣班太多

  昨日下午,“知心姐姐”卢勤又做客本报热线以及星星火炬网(www.xxhj.com.cn)“亲子家园”栏目与广大读者和网友交流。广大读者对家庭教育的关注让热线热得烫手,很多家长宁愿再等上许久也不愿放下电话。对于一些来不及回复的读者热线,卢勤表示,可以拨打“知心姐姐”热线010-64060999进行咨询。

  不要当面说孩子胆小

  “我小孩平常就胆子小,现在快要参加中考了,他总是找借口逃避,不愿意参加考试。”

  卢勤说,作为家长的应该经常鼓励孩子去主动地与周围的朋友交流,不应该当面对孩子说他胆小,反而应该经常表扬孩子,说他很棒之类的话,建立孩子的信心。还有两个多月就要中考了,家长要告诉他只管去参加,不管结果如何,大不了读中专读职高。平时多与孩子沟通,不要以成绩来衡量孩子的一切,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多用点爱心,多去鼓励孩子。

  哭着要玩具不能纵容

  “知心姐姐,你好,我儿子已经3岁多了,从小就很调皮,现在带他去街上的话,看见什么都要买,不买他就又哭又闹,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卢勤说,这个问题很重要,孩子的性格就是1到3岁养成的,孩子会察言观色,如果一使性子,大人就屈服,以后孩子就是个小霸王。这时候,孩子就是在和大人斗智力。所以要订下规矩,该做的事要做,不该做的事坚决不能做,哭着要买玩具的行为不能纵容。像这样的情况,家长不能太惯着孩子了,下次碰到孩子到街上乱要东西的情况应该采取不理睬的态度。

  上网成瘾要注意引导

  有读者反映,孩子上网已经成瘾了不知道怎么办。

  卢勤:小孩要上网的时候家长不要太阻止他,而应该正确地引导他,应该告诉孩子,什么时候上网比较好,上网的时间应该是多长为好。要指导小孩应该上一些什么样的网站,也就是健康上网。

  作为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去树立一个好的习惯,当孩子做对一些事情的时候应该好好鼓励。

  兴趣班不能参加太多

  我女儿5岁,参加了美术、舞蹈班、英语班学习,都学得不错,现在她还想参加绘画班,不知道合适吗?

  卢勤:太多了!5岁的孩子参加一个班就可以了,任何好东西都要留有余地,如果一下子把孩子热情用尽,将来她的学习就没有兴趣了。就像吃好吃的,一下子吃腻了,以后就不想再吃了。在孩子兴趣的选择上,父母不是老师,而是观众,要为孩子鼓掌喝彩。如孩子练琴学舞,父母就要认真看,不断地赞扬弹得或跳得真好;如孩子画画或写毛笔字,要把它贴在墙上欣赏,让来的客人都参观。一味地在后面督促、指责,只会让孩子扫兴。

  “赢得起,输得起,才是最大的赢家。”昨日,国内知名少年儿童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作完报告后,又来到本报,通过本报热线以及星星火炬网(www.xxhj.com.cn)“亲子家园”栏目与读者和网友交流。

  卢勤说,打开孩子这个宝藏之门的秘诀是告诉自己的孩子:“你真棒!”她认为,现在家长应该有这样的观念:成长比成绩重要。

  家庭和谐:成长比成绩重要

  “小学真是天堂,要多开心就有多开心,可进了初中,就感觉做了一个噩梦,感觉好累好累,这里的强者太多了!”报告会上,卢勤念了一封初一女生的来信,字里行间,与年龄不相称的抑郁显露无遗。

  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庭教育问题十分重要。卢勤分析说,过去的家庭,一家人住在一起,同甘共苦,相互帮助,之间的交流沟通朴实真诚。现在的家庭,物质上丰裕了,独生子女出现了,家庭教育问题相继出现了,关键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沟通出现了问题。父母最初是溺爱孩子,之后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为孩子的未来设定太多框框,当孩子没有达到预定的期望值后,父母又没有很好地引导,有的甚至对孩子丧失信心,其结果只能是问题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激化。

  “赢得起,输得起,才是最大的赢家。”卢勤说,家长要有这样的观念:成长比成绩重要,一次考试只是人生长跑的一个阶段,一次没考好还有下次。“家长只要告诉孩子,尽力就行了,不要刻意地给孩子定下目标。”卢勤说,父母亲要特别注意与孩子的沟通,主动走进孩子们的世界,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

  让孩子培养自控能力

  “我回家老是想上网玩游戏,可爸爸妈妈总不让我玩,我感到很苦恼。”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女生提问说。

  “我的字已经写得很好了,老师都说我少写一点,可爸爸妈妈不同意,这是为什么呀?”

  卢勤认为,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只有那些能够控制自己的孩子以后才能成功,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该玩的时候就要痛痛快快地玩,孩子喜欢上网,家长只要进行指导,不要刻意进行控制。

  针对第二个问题,卢勤说,老师的做法是对的,写字的目的是为了写好,如果孩子写好了,就应该奖励他,如果孩子发现完成一个作业,又有下一个作业,他会学着慢慢磨蹭,“这样学习效率反而不高”。

  现场赠言

  三句箴言改变孩子生活

  从近20年与孩子、家长打交道的实践中,卢勤认为,现在的教育存在着五大缺失:孩子成长快乐的缺失、动力的缺失、精神文化的缺失、亲情和沟通的缺失、成就感的缺失。

  针对这些缺失,她总结出让孩子快乐一生的三句箴言。第一句:面对生活,要微笑着说:“太好了!”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人生,孩子改变了心情就改变了世界。第二句:面对困难,要勇敢地说:“我能行!”做最好的自己不与别人比,孩子改变了态度就改变了命运。第三句:与人相处,要主动地说:“你有困难,我来帮助你!”孩子改变了情感就改变了生活。

  “我经常说孩子笨,责怪孩子成绩不好,干什么都不行,又说别的孩子如何出色……今天才知道,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说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要做孩子的朋友。”现场一位家长说。

  现场示范

  背不好课文,能当演讲家?

  “知心姐姐,我叫张天林,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演讲家,可为什么背一篇课文,我早上不会,中午不会,晚上也不会,一定要到第二天中午才背得出啊?”台下一名小朋友发问。

  “那知心姐姐问你,人如果吃三个馒头就饱了,是哪个馒头的功劳啊?”卢勤笑着问。“是第三个。”孩子的回答引得台下哄堂大笑。卢勤说,吃饭得一口一口吃,读书也是这样,你是有了前面几次的积累,到第二天才能背得出啊。她建议,可以将所背的内容转化为图画,这样背起来会更轻松。

  “你们相不相信张天林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演讲家啊?”卢勤问台下的听众。

  “相信。”台下掌声一片。张天林的小脸也涨得通红,显得高兴而激动。

  卢勤,1948年9月出生,北京人,高级编辑。30岁调入中国少年报社,34岁起担任“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被广大少年儿童及父母称为“知心姐姐”,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二十多年来,她致力于对少年儿童及家长心理健康的研究。

  本版撰文:记者李柯夫

  本版摄影:记者殷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