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林磋商的共识与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5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时翔

  德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外长及欧盟代表30日在柏林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磋商。与会各方主要就各自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交流,并同意继续进行密切磋商。磋商虽然形成了两点共识,但也留下了两个悬念。由此可见,伊朗核问题仍然扑朔迷离,最终解决尚需时日。

  共识之一:伊朗暂停铀浓缩是重开外交谈判的前提。中俄美和欧盟三国都认为,打破目前僵局以重开谈判的前提是伊朗必须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六国外长都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权利,但要求伊朗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只有合作才能逐渐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研制核武器的担忧。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指出,伊朗目前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对抗到底,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二是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重回谈判桌。

  共识之二:国际社会谋求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自伊朗核问题出现至今,国际社会从未放弃过外交努力,而此次柏林磋商正是最新的一轮。无论是1月底的伦敦磋商,还是3月底的柏林磋商,都传递出国际社会谋求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强烈信号。在柏林磋商中,与会各国外长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不同程度地强调了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必要性。就连一直态度强硬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支持欧盟、俄罗斯等“一切外交努力”。

  悬念之一:柏林磋商并未拿出和伊朗重开外交谈判的具体方案,甚至没有确定由谁来和伊朗谈判。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德国外长,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重回谈判桌,那伊朗的谈判对象是英法德三国,还是参加柏林磋商的6国,或者是其他组合?德国外长的回答是,这些形式都有可能,这取决于伊朗的要求。

  俄罗斯代表则明确表示,俄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俄罗斯认为,由于国际社会没有真凭实据证明伊朗在开发核武器,因此需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开展调查。安理会的任何决议都必须建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取证的基础上。

  美国国务卿赖斯强调美国支持一切外交努力,并表示美国还可以通过计划中围绕伊拉克问题的会谈,同伊朗就伊朗核问题直接展开对话。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话更有意思。他说:“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参加今天的会议就更好了。”

  悬念之二:如果伊朗不暂停铀浓缩活动,国际社会该如何反应?柏林磋商没有给出答案。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各国代表都有意回避这个问题。赖斯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说,磋商没有涉及对伊朗的制裁。这表明了伊朗核问题的复杂性,也显示出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审慎态度。

  如今,伊朗又面临着关键的选择。然而,即使伊朗暂停铀浓缩重回谈判桌,这也只是意味着伊朗核问题仅仅走出了僵局,并未迎来摆脱危机的希望。

  正如出席磋商的中国副外长戴秉国所说的那样,伊朗核问题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毅力、时间和智慧,而且只能用和平方式加以解决,因为中东已经很乱,不能再乱上加乱了。(新华社柏林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