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爱、溧阳两地政府紧急行动,赴茶场解救 62名采茶女也要回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日,博爱县委、政府赴江苏溧阳调查组赶赴溧阳市,与当地有关部门就如何妥善解决此次采茶务工事件进行协商,并将另外62名强烈要求回家的河南籍采茶女工解救。

  博爱县委陈治国副书记表示,他们此行主要目的一是解决已返回女工的善后问题,取走她们没有拿走的行李和物品;二是现场到茶场走访,查找剩余人员,愿意走的结束劳务关系,一起回家,不愿意走的要签订有关合同;三是通过此事件吸取教训,力争将坏事变好

,两地政府共同努力,把两地劳务输入和输出的工作规范一下。溧阳市劳动局局长陈国营称,对发生在溧阳的这起采茶场用工事件,劳动局负有一定责任。此事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抽出两名副主任,与劳动局、天目湖镇政府一起下大力气做好善后工作。

  下午3时许,博爱县委、县政府领导等来到中西茶场和西塘茶场,听取采茶女工的意见,与茶场老板交涉有关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中西茶场,除部分项城市采茶工愿意留下继续务工外,博爱县剩余4名采茶工强烈要求立即回家,11名洛阳伊川县的采茶工也请求家乡人带她们回去。

  在西塘茶场,47名博爱县采茶女工刚从山上采茶回来,听说家乡的领导专程来探望她们,不少女工潸然泪下,她们拿出自己的记录本,争先恐后地让领导看,“我们已经来20天了,所采的茶大都在3市斤至5市斤,平均下来一天连3两茶也采不到,扣除生活费,根本挣不到钱。我们早就要求离开这里,但是有人看着根本跑不出去,只好在这里苦熬。两天前听说有一批人被解救,大河报做了报道,县里也派人来接我们了,我们激动得睡不着觉,快带我们走吧,这里我们一天也待不下去了”。

  说完,女工们带领记者来到女工宿舍,原来她们早已打好了行囊,只等着回家呢。在床头上,记者看到了诸如“采茶工作真不赖,一天挣了八九块,开水馍馍和咸菜,回头想想划不来”和“快来救我们”等内容。

  溧阳市劳动监察大队和天目湖镇政府有关负责人面对此情此景,立即将茶场老板叫到办公室,要求尊重工人们的意愿,不允许有任何粗暴阻拦行为发生。愿意留下来的,要立即签订劳务合同。

  陈治国副书记向采茶工们说,大家要从中吸取教训,今后外出务工一定要通过劳动部门正规合法的机构,不要盲目听信非法中介的花言巧语。

  天渐渐黑下来,陈副书记表示,第二天一早接采茶女工的车就会过来,请大家放心,全体47名采茶工这才与工作组人员挥手惜别。

  □记者辛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