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险投资:创业者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俞永均

  业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只要你有好的创意,什么都不要带,拿着你的方案到美国硅谷大声地叫“Internet”、“3G”之类最时髦的名词(或者大家听不懂的术语),立刻就有风险投资家从天上掉下来,将大把大把的钞票给你。唯一的条件,是你必须让他成为创业伙伴。

  尽管这带有戏谑的味道,但很多创业者仍视风险投资为“天堂”。第五届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自上月初启动以来,国内许多创业者纷纷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专家分析,他们参加这一比赛不光是为了获取最高额为10万元的奖金,更重要的是,参赛者希望自己的创业计划书能成为“沙堆中闪闪发亮的一粒金子”,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因为前四届大赛入围项目已有129个投入创业,吸引风险投资超过亿元,创造了上百个百万、千万富翁。

  高科技企业受青睐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风险投资基金又一块投资热土。根据《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统计,2003年全国风险投资总额达16.22亿美元,2004年为12.7亿美元,2005年超过10亿美元。目前,全国共有5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掌握了大约7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科技部调查显示,我国85%以上的风险投资集中于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通讯网络产业、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中,通讯网络产业成为风险投资的热点,从最早的3大门户网站到猫扑、天涯论坛、博客等虚拟社区,风险投资在其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迄今为止,软银亚洲已将4亿美元投入中国互联网领域;IDG在中国投资的150个项目九成以上与互联网有关。

  风险投资回报惊人

  从2000年开始,由软银亚洲、IDG投资的网络公司开始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风险投资进入收获期。IDG在腾讯上收获6500万美元,是其最初投入的30倍;在易趣上套现约600万美元,是其初始投资的19.4倍。2004年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软银亚洲当初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瞬间增值14倍。2005年,在阿里巴巴被雅虎收购这个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项目中,软银亚洲获利超过5亿美元。

  在我市,成功的风险投资案例也有不少。2003年年初,由三位留学人员投资50万元创办的赛邦软件(宁波)有限公司,获金蝶软件公司500万元风险投资,后者因此占有公司20%的股份。2003年10月,一位市民凭“多功能乳腺经络频谱仪”等多项国家专利产品,获得基金投资(加拿大)有限公司1500万美元的巨额风险投资。

  如何赢得风险投资

  尽管风险投资有着神奇的“魔力”,能把创业者抽屉里的技术成果变成“印钞机”,但追求回报和收益是一切资本的本能,风险投资也不例外。随着互联网领域暴利机会的减少,风险投资商变得越来越理性,不再会为一个新鲜的念头而疯狂“砸钱”。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从风险投资商的牙缝中挤出钱来?

  长期从事风险投资、在国泰君安证券投行部供职的贺方增认为,风险投资商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主要考虑以下三个基本要素:行业竞争力、企业产品竞争力、团队竞争力。“风物长宜放眼量”,选择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这对创业者而言相当重要。他介绍,目前很多风险投资已经转向互联网之外的其他领域,如3G、数字电视以及基于宽带的应用等。同时,企业必须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在这种核心能力的基础上,结合风险投资商提供的资金,就可以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目前,民营企业原创技术太少,一些成长性良好的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却有克隆之嫌,这令风险投资公司不敢涉足。此外,拥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也是吸引风险投资商大把烧钱的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