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淄:科技创新为腾飞插上双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1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苏向东,特约通讯员王立才、王伟燕报道:2月27日,临淄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2005年度经济工作大盘点,全区企业实现区内财政收入40强座次排定,这40家企业对区财政贡献率近三分之一。采访中记者发现,临淄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用足了自主创新这个“杀手锏”,个个“身怀绝技”。

  “我们的每一点科技进步,都与区里的激励扶持政策密不可分。”掌握着我国高档

装饰原纸生产技术的齐峰化轻集团董事长李学峰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事实的确如此,在各项科技扶植资金的使用中,临淄区改变往年“撒芝麻盐”的做法,将科技三项资金集中起来打捆使用,扶植重点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在给企业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1998年,齐峰化轻集团多方筹集资金1600万元研制开发高档装饰原纸,就在企业为研制经费东挪西借举步维艰之时,区财政拨给企业300万元支持其加快研发。助其攻克了困扰中国造纸行业几十年的技术难题――高档装饰原纸。去年5月区委又专门在齐峰召开常委扩大会,举全区之力扶植齐峰造纸工业园的发展。现在齐峰集团已经成为高档装饰原纸生产亚洲第一和世界第三,去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48亿元、利税高达1.37亿元,人均利税雄踞全国造纸行业之首。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1999年就建立了自己的新药研发中心,并与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开发三五个不同剂型、规格的新产品,六年间,共投入3000多万元,先后开发了五大系列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其中步复迈等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企业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等连续六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中轩集团自主研发的主导产品黄原胶已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去年产值8亿元,利税却高达4.3亿元。现在像中轩集团、齐都药业一样掌握人无我有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科技“小巨人”如雨后春笋,迅速增加。据统计,临淄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9家,省级高新技术10家,全区每年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30余种,其中仅去年就填补国内空白9项。

  科技创新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的腾飞插上了双翅,2005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350.7亿元,增长23.7%,总量占全市的近四分之一;境内税收收入实现48亿元,区域工业总产值达932亿元,占全市的比重均实现了由四分之一向三分之一迈进;地方财政收入实现9.3亿元,增长2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亿元,增长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