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声家庭”姐弟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无声家庭”姐弟仨

  左起为儿子吴松定,二女儿吴可可,母亲沈爱莲及五岁的外孙。(励明登 摄)

  通讯员 励明登

  20多年前,三个聋哑婴儿接连降生在象山丹西街道白石村的吴于华家。从此,吴家泪水涟涟。面对三个嗷嗷待哺的聋哑儿,吴于华夫妇咬紧牙关,吃苦耐劳,精打细算,硬是把三个聋哑子女抚养成人。如今,三个孩子先后走出逆境独立工作,全家收入赶上甚至超过了当地一般人家。

  随着三个聋哑子女次第降生,年轻的吴于华夫妇生活顿时陷入困境。无奈,吴于华没日没夜地种田、打小工;妻子沈爱莲既养猪又进厂做工,全家节衣缩食过日子。三个聋哑子女在孩童时期没有吃过一颗小糖,但姐弟三人先后都被送进聋哑学校寄宿读书。聋哑学校学费是普通学校的三五倍,三只“书包”一年得开销近两万元。这对十几年前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吴于华没文化也没啥手艺,他凭着自己健壮的身体去丹城蹬三轮车挣工钱。一有空闲不是披星戴月种田,就是见缝插针打小工。赚来的辛苦钿除供3个孩子完成聋哑学校九年制学业外,还购进了位于村中街边的生产队旧仓库。如今,58岁的吴于华已先后拆建过三次房子:先把原先的旧瓦房翻成水泥结构的平台屋,后又把平台屋扩建成现代气派的二幢新楼。多余的就用于出租。

  大女儿吴红亚今年28岁,她从聋哑学校毕业后曾就业于一家私营厂。然而,她觉得微薄的工资不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毅然辞职,去丹城一家理发店拜师学艺。吴红亚虽然不会说话,但她心灵手巧,不久就回家开了一家理发店。白石村紧靠象山工业园区,外来人口多。吴红亚凭借不俗的技艺和细致周到的服务,理发店从早到晚生意火爆。她母亲及妹妹一下班回家,就充当店里的临时洗头工。目前吴红亚的收入有以前上班工资的两倍多。

  24岁的二女儿吴可可在大型企业天安集团汽车零部件公司上班,她十分珍惜这份平凡的塑料件修边工作。除了埋头苦干,脚勤手快,她与同事总是和谐相处。车间里有个肢残女工肖师傅,吴可可常常为肖师傅领料,送货什么的。目前吴可可不仅与常人一样收入稳定,还享受了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

  22岁的儿子吴松定,在家开了爿烟杂店,同时兼营图书租赁、钥匙配制等,生活也是无忧无虑。

  吴红亚的丈夫也是个聋哑人,但他们5岁的儿子会说会唱,小家伙长得可爱,还懂手语,又能代接电话,替前来理发的顾客做翻译。目前吴家的三个聋哑子女都有手机,一有事就互相发短信交流。他们的家位于白石村菜场旁边,具有地段优势,除自己居住和经商外,还有七间房子出租,收入丰盈。52岁的母亲沈爱莲深有感慨地跟笔者说:“以前眼泪洗面的苦日子总算熬出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