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贩子盯上镇村石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雷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84686500现场报道铁心桥双塘赵村的村民最近老是吃不下睡不着。村里正在拆迁,而埋在村中的镇村风水石狮却被文物贩子盯上了。村里人担心,将来的某一天,这尊风水石狮会被偷走。

  这尊石狮高约半米,呈半蹲状。狮身昂首挺胸,瞪目张口,舌尖上翘,唇角有巨牙,颔下长须下垂胸际,造型简朴生动。但因岁月雕琢,石狮的左前腿早已不在,而狮身上的花纹也被磨去不少。

  今年70岁的赵万忠说,传说原来双塘赵村南面的山中有一条红鳞大蟒,经常经过这条田埂,村民受大蟒身上毒气的影响,大都长年生病卧床。后来有人去求来了这尊石狮和另一个九瓣石磙,分别安放在田埂两边。从此之后,大蟒再也没能从村里经过。赵老汉表示,他们知道这些是迷信,但老一辈表示,这尊石狮安放在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也算是个文物了。

  按照赵老汉的说法,除了这尊石狮外,路边还应该有一个九瓣石磙,可找了半天,也没发现石磙下落。“早就被偷了,可惜啊!”另一位姓赵的妇女告诉记者,村里的拆迁是从去年11月16日开始的。不久,村里就出现了不少陌生的面孔,村里人担心镇村的风水物品被偷,便组成联防队专门来保护这两个镇村之物。上个月,村里拆迁进度加快,结果九瓣石磙还是被偷走了。

  3天前的晚上,5名男子开着小货车来到这里。下车后,就用锹将石狮下面的泥土挖开,然后就准备用车上装载的小吊车将石狮吊走。所幸被及时发现并阻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一年前,雨花台区的文物部门就曾派人前来准备将两个石器搬走,可却遭到了村民的反对,随后文物部门又多次前来协商,但仍没有结果。

  赵万忠老汉说,当时他们的村子并没有拆迁,而文物部门如果将镇村之物提前拿走,实在有些不妥。而现在村里正在拆迁,不少村民已搬走,镇村之物就没了用途,这个时候,自然希望文物部门前来保护了。

  对此,雨花台区文物部门分管文物保护的孙辰副局长表示,村里的这尊石狮应该是明清之物,具体是哪个年代的目前还不好说。下面该区文物部门将尽快派人前来进行保护。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