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始终抓紧抓好学习贯彻党章这项重大任务 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0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3月30日至31日,省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主持学习并作中心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石秀诗,省政协主席孙淦,省委副书记黄瑶、曹洪兴、王富玉,省委常委王正福、王晓东、龙超云、刘光磊、李军、张少农、蒋崇安、张群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贤永,副省长肖永安、刘鸿庥、蒙启良、孙国强,省政协副主席刘也强,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俊平和省政府党组成员郝嘉伍等参加。石秀诗、孙淦、黄瑶、曹洪兴、王富玉、李军等发了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两天来,与会同志聚精会神、潜心学习、深入钻研《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紧密联系我省党的建设的实际,交流体会,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是指导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一定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之中,为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实施“十一五”规划,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石宗源在发言中强调,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全省大力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强学习,是实施我省“十一五”规划、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我省既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又是一个欠开发地区。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对其他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决定性作用的一种资源。开发我省人力资源,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尽快提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素质;而提高素质,加强学习是一条最基本、最重要的途径。一定要在全省大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把我省的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加强学习,树立一个好学风很重要。学习不应该是表面的、肤浅的、形式主义的,而要有的放矢,学以致用,注重效果。加强学习,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而且更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集中民智,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总结和提高人民群众创造的好经验,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要学会“挤”与“钻”的精神,在工作之余,少些应酬,多些学习,形成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的好风气,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石宗源指出,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有志气、有信心,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根本的前提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通过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二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学习贯彻党章,必须把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作为一个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全社会道德建设的普遍要求,广大共产党员理当要走在前列,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成为表率。三要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在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上下功夫,既要防止和克服民主不够的倾向,防止出现个人独断专行和重大决策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又要防止和克服集中不够的倾向,避免出现软弱涣散、好人主义和无人负责的问题。四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省委的工作部署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党章,要注意同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对照党章的规定,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石宗源指出,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进一步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必须首先要有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转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会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千方百计地让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信息汇聚贵州,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在贵州充分涌流。第二,要大力改进作风、求真务实。要埋头苦干,深刻认识解决贵州发展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要狠抓落实,在认真研究提出推进事业发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的基础上,使之真正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要注重实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急功近利。第三,要集中精力抓大事、攻难事、办实事。全省各级党组织、政府都要围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个根本主题,真正做到眼界要宽、视野要广、胸怀要大,跳出贵州看贵州,从全国发展的大局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来分析贵州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进一步选准突破口,抓住着力点,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由量变到质变,以局部带全局。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突出重点、强化薄弱点、创造亮点,做到有为有位,努力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第四,要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对那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并且在实践中干出了业绩的干部,要大胆任用,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切实把全省广大干部的精力集中到想工作、干事业上来,把本领用到促发展、抓落实上来。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把贵州打造成各方面有识人士投资、创业和发展的最佳场所。要大力唱响“热爱贵州、建设贵州”的主旋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共同为富民兴黔的伟大事业而奋力拼搏。

  作者:王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