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猫跳河畔的“花果之乡休闲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07 贵州日报

  猫跳河是我省中部的一条大河,全长180公里,浪高水急,从清镇、修文等县一路奔腾,汇入乌江。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从修文谷堡乡绿水村用最古老的竹索桥抢渡猫跳河至清镇。

  81岁的老人邹正明就住在河边,谈起红军抢渡猫跳河时神情激动:“那年是猪年,我11岁,那天是上九(正月初九),红军从山上下来,在河边架桥,他们累得不行,在我家做了

饭,走不动,叫我帮他们送饭。红军过河的时候,这儿人家稀少,到处是竹林,远近的老百姓主动把自家的门板捐出来,帮红军背到河边去。红军搭起浮桥,3天3夜才过完……”

  3月1日,记者来到红军当年渡河处,旧时的乌粟索桥已不存在。陪同记者采访的谷堡乡干部张莉琴介绍说,70年后的今天,猫跳河不再寂寞,整条河上已建起红枫、百花、修文、窄巷口、红林、红岩水6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39万千瓦,其水能资源利用率高达90%。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70年过去了,猫跳河边的谷堡乡已摇身变为令人神往的花果之乡。

  乡长任跃武告诉记者,谷堡乡是有19个行政村、2.3万多人口的农业乡镇,森林覆盖率高达50.46%,为全县之最。修文之所以称为猕猴桃大县,原因就在于该乡拥有5万亩猕猴桃基地,占了全县的80%;该乡还拥有2万亩金秋梨,是全县金秋梨的惟一产区。此外,该乡还有樱桃、杨梅、布朗李、杏李等近万亩,全乡所有果树加在一起达8万多亩。此外,谷堡还建有鲜切花基地40亩、盆景基地50亩、小叶苦丁茶1000亩,这些花与果使该乡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60元,普遍过上了小康生活。

  2004年10月,谷堡乡荣获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乡”称号。

  记者乘车从谷堡乡政府驻地往乌粟索桥方向行驶,10多公里的公路两旁,油菜花开满了大片田地,逍遥湖和梨花湖碧波荡漾,山清水秀,果然是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据悉,谷堡乡本着“花果之乡,休闲胜地”的定位,正积极打出旅游牌。目前该乡第三届梨花节的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完成了梨花湖旅游娱乐场和政府接待中心及林场度假中心的引资,逍遥湖整体开发已在洽谈中,投资200多万元的万亩梨花参观便道已动工修建。

  “当年,红军在绿水村用钓鱼竹搓成竹索搭浮桥过河,这么多年来,当地村民还有着深深的红军情结,村委会主任王家祥还与村民们一道仿制了红军当年搓的竹索放在家里供游人参观。有红军精神的激励,谷堡人民正谋求新发展,谷堡乡的未来会更美好。”任跃武说。

  作者:沈仕卫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