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说茅台啤酒是“啤酒中的茅台”(之二) 设备居世界最尖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07 贵州日报

  当时,对茅台啤酒的生产设备选型有两种选择:要么,仿照国内啤酒某些同行的做法,走低成本投入之道;要么,立足打造中国高档啤酒品牌,引进世界最尖端地位的全自动微机控制生产线及技术。

  茅台集团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理由是:中国的民族工业需要“啤酒中的茅台”,追求健康生活的群众呼唤“啤酒中的茅台”,国酒茅台也具有精心打造“啤酒中的茅台”的创

新发展实力。

  茅台啤酒投资3亿多元引进的在国际上达到科技领先水平的生产线,年产能力为10万吨。原料粉碎设备、糖化锅、糊化锅、过滤槽、煮沸锅、回旋沉淀槽等糖化设备,选用的是德国斯坦尼克公司设计制造的全自动化设备及技术;而灌装生产线,则采用德国克朗斯公司与意大利萨西布公司提供的两套设备,以及德国赛茨————中克公司的“烛式”过滤技术。

  这不仅为茅台啤酒的酿造提供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强有力支撑,同时也给中国啤酒的健康发展树起了一面旗帜。

  与白酒酿造采用传统固态发酵蒸馏法不同,茅台啤酒酿造采用的是液态发酵工艺,整个生产流程完全与外界隔离。因此,对生产设备隔氧、无菌的要求特别高。

  以往,国内啤酒业建设一条年产能力与茅台啤酒的相等同的生产线,一般只需要投入七、八千万元,但是只能选用碳钢材料制造的生产设备,往往因受腐蚀给啤酒生产埋下病菌侵入隐患。

  茅台啤酒选用的生产设备,均为不锈钢材质,这不仅从根本上消除了因防锈和除锈所带来的影响啤酒质量的不安全因素,而且使整条自动控制生产线从投料、糖化、发酵、过滤到二次抽真空灌装,完全达到了隔氧、无菌以及对生产环境无污染的工业化生产最高水平,使茅台啤酒的质量和品味风格实现了恒久不变的稳定性。

  (下期请看:高科技对品质的保障)

  作者:吉瑞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