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倍惜幸福时光勇担历史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33 南方日报

  张德江在华师作形势报告寄语大学生立志修身博学报国

  倍惜幸福时光勇担历史责任

  本报讯昨日下午,容纳3000多人的华南师大手球馆座无虚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来该校作形势报告。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一次次会心的笑声,不时把报告

会推向高潮。张德江借助多媒体系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翔实的资料,生动介绍了广东“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思路。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大学生:“生逢盛世,自当倍加珍惜幸福时光;面向未来,尤需勇敢担当历史责任。”

  张德江深刻论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他说,我们国家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新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全面复兴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赶上了中国百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时代为你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大学生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建功立业。

  立志,就是树立志向。当代大学生对于立志问题,不可不思考,不可不严肃,不可不坚定。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志向,都不能脱离时代要求,回避社会责任。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世界、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自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志向要处理好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的关系、远大志向与阶段目标的关系、持之以恒与适当调整的关系。

  修身,就是修养。面对急剧变化的社会环境,要保持清醒、坚定、有作为,就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注重修身,不怕磨难、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磨练坚强意志,陶冶高尚情操,塑造健康人格,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成就事业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要围绕践行公民道德规范,践行“八荣八耻”的荣辱观,在自重、自省、自励上下工夫。

  博学,就是要通过学习与实践,使自己成为术业有专攻的专才,成为触类可旁通的通才。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广东的新任务、新挑战,青年学生要把学习作为永恒的主题,努力成为既专又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广泛积累知识,将知识内化为智慧,将智慧转化成能力。

  报国,就是报效国家。青年学生必须自觉把个人的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为民族振兴的奋斗中迈向成功之路、实现自我价值。报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有报国之志、报国之才、报国之为。

  张德江指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是一个具有内在关联的有机整体。立志是博学、修身、报国的基本前提和精神动力,博学、修身是立志、报国的才德基础和现实途径,报国是立志、修身、博学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构成四位一体的人生成长模式。这是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然选择,也是当代大学生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

  张德江希望,广大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崇教厚德,为人师表,做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倡导者,成为大学生可亲、可敬、可学、可仿的良师益友。

  演讲结束后,张德江现场回答了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由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杨文轩主持。在广州大学城校区等分会场,另有26000多名大学生通过闭路电视收看了报告会实况。

  副省长宋海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甘霖、林华景、关则文、罗伟其、邓海光、王衍诗、蒋斌、魏建飞等参加了报告会。

  岳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