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诬蔑中国煮婴制肥料 意大利外交部忙“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35 南方日报

  意大利“大嘴”总理贝卢斯科尼近期在竞选演讲中发表“中国曾烹煮孩子制造肥料”等言论,引来国内外一片谴责。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3月28日发表书面声明,对贝卢斯科尼的骇人言论表达“强烈愤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我们对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讲话感到不满。”

  【激怒中国】

  意大利外交部忙“救火”

  3月25日,为谋求竞选连任而四处奔波拉票的贝卢斯科尼,在一场竞选演讲中说,中国曾经把婴儿煮了,用作肥料来灌溉田地。

  3月29日,贝卢斯科尼非但没有道歉,还拒绝收回自己的言论。他辩解称,自己只是引用法国在1997年出版的一本书里的内容,这是“历史事实”。而他认为中意关系不会受到这些言论的影响。

  然而,意大利外交部却因为这位总理的“语言炸弹”陷入水深火热之中。2006年正值中意文化年,中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意大利文化展出活动。为弥补外交裂痕,意大利外交部解释说,贝氏有关中国的评论“只是提及发生在过去的一段事情”,并非有意触发两国的紧张关系。

  【“大嘴”成瘾】

  “不知道怎么约束自己”

  身为意大利保守的中右派政治力量领袖,贝卢斯科尼却在自己的公开言论上一点都不“保守”。他3月29日现身意大利电视台,试图对自己的言论作出解释。“我承认,这种讽刺是存在问题的,因为这是一个有问题的笑话。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约束自己。”

  意大利大选即将于4月9日举行。最新民调显示,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中左联盟领袖普罗迪以52.2%的支持率领先于贝卢斯科尼的47.5%。分析人士指出,正在谋求大选连任的贝氏,想借诋毁共产党来挽回自己日渐衰微的政治地位。

  俞懿晗

  图:

  贝卢斯科尼“大嘴”成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