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山先生镇鬼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36 南方日报

  蔡铭泽

  闽北建阳县崇泰里(今莒口镇)东山村,有两座大山,东西相峙,间六里。

  西边的一座名西山,高633.9米,逶迤十数里,石壁陡峭,山顶平旷,气势磅礴。西山之所以名声远播,是因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律吕学家和堪舆学家蔡元定曾筑室山顶,忍饥

啖荠,刻苦读书,穷究天理。人以山名,山以人名,西山先生蔡元定,名满天下。

  东边的一座叫云谷山,高999.3米,终年云雾缭绕,清风徐来,仿佛仙境。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朱熹母祝夫人病逝,由精通堪舆的蔡元定择地葬于云谷山下之寒泉寺。由是,朱熹自崇安县之五夫里(今武夷山市五夫镇)迁居崇泰里,为母庐墓守孝。其间,朱熹因爱云谷幽邃,遂结庐于此,潜心著述,名曰“晦庵”。

  朱熹在云谷建晦庵草堂著书立说,蔡元定也在西山书斋设‘疑难堂’做学问。两山相对,夜间悬灯为信号,灯暗则表示在学术上遇到疑难问题了,第二天就往来切磋讨论。元定每次拜见,朱熹必留他数日问辩解难,对床论道,通宵达旦。时谚有云,西山先生“龙门进,化门出,日在西山,夜在云谷。”因西山先生家在麻沙,自西向东经龙门桥,攀悬崖峭壁,达西山绝顶。若有疑难,辄东向下山,过化门桥,到达云谷,与晦庵先生对榻讲论,彻夜探讨。两座名山,两位名人,相互砥砺,穷究天理,留下千古佳话。

  话说蔡元定筑室山绝顶,远离尘嚣,刻苦读书。与青山绿水为伴,共日月星晨齐辉。遍览天文、地理、数学、礼乐、兵制之书,穷天地之思。当时,山中时有虎豹出没,夜深人静之时,山鬼亦来骚扰。起初,山鬼在窗外游荡,欲吓唬西山先生,但先生专心致志,不以为意。继而,山鬼将鲜红的舌头伸进窗户,在西山先生的书桌上来回摆动。值西山先生手握朱笔,修改文章,遂顺手在山鬼舌头上写一“山”字。意思是说,你是个山鬼,我已知之,不要再吵闹了。谁知,由于西山先生饱读圣贤之书,心中正气沛然,一字既出,力重千钧。山鬼猛然觉得如受电击,痛得满山乱窜,通宵哀嚎。次晚,山鬼又到窗前,表示悔过,请求西山先生解除符咒。西山先生微笑道,那你再把舌头伸进来吧。待山鬼重新伸进舌头,西山先生挥动朱笔,又在上面写了一个“山”字。两“山”相加,组成了一个“出”字,意思是叫山鬼逃出山去,勿再骚扰。于是,山鬼如释重负,悄然退却,再也未来捣乱。

  显然,这是一个虚构的神话故事。但是,它确确实实在当地民间流传,而且千年不歇。这说明,读圣贤之书,穷万物之理,养浩然之气,可以惊天地、泣鬼神、继绝学、开太平。此之谓圣贤,此之谓不朽,此之谓理学高峰。

  西山巍巍兮,清潭一曲;云谷森森兮,白云千重;精神永存兮,过者其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