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小广告为何愈演愈烈?(冯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42 东方网

  两位18岁的花季少女,仅仅因为在地铁门口拒绝小广告,就惨遭乱发小广告者的野蛮殴打,一位脸部挨拳鲜血直流,一位鼻梁骨骨折。令人欣慰的是,两位女学生没有白挨打,行凶者近日落入了法网。

  近年来,我们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遭遇了乱发小广告这一痼疾顽症的困扰,乱发小广告行为屡禁不绝,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地铁通道、公交车站、商场门口甚至大街上,

乱发小广告者往往成群结伙守住要道,把一张张、一份份小广告,塞入过路行人的手中。有时,连行人的衣服口袋、提包背包中也被强行塞入小广告,锋利的小广告卡片边缘甚至还划伤行人的手。一些行人,看完小广告后随手一扔,搞得满地都是垃圾纸片,影响了环境卫生。乱发小广告,让市民不胜其烦。

  笔者对街头乱发小广告的行径进行了观察分析,认为小广告屡禁不绝的原因大致有这么几点:一是经济利益的推动,因为有利可图才会乱发小广告,其中既有投放小广告的商家的利益,也有以散发小广告为谋生手段的人员的利益。二是乱发小广告的人员呈散兵游勇状,他们以打游击方式来对付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来了就逃,走了又再次盘踞,管理人员盯煞,他又开辟新的战线。三是少数人也接受小广告。毋容质疑,正是因为有这部分人的买单因素,小广告才有市场,才有利润,才会生存。四是小广告内容之乱,有目共睹,很多是上不了台面的阴暗的、非法的医疗广告、非法招聘、办理假证件、无证营业等,都是小广告的常年客户之一。

  乱发小广告既违法又扰民。要整治乱发小广告现象,光靠管理部门的围追堵截,光靠群众觉悟自觉抵制,恐怕效果不大。建议对制发小广告的源头势力进行法律追究,让利用小广告谋财的不法商家和个人无利可图,对触犯刑律的犯罪集团和个人,也要绳之以法。期望乱发小广告现象能早日根治。


作者: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