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度“三月三”:《阿里山的姑娘》温暖两岸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三月三十一日电题:《阿里山的姑娘》温暖两岸同胞

  作者甘娜

  三月三十日,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一行八十五人抵达昆明,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活动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研讨会。一曲《阿里山的姑

娘》令少数民族代表团一行在云南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乡韵。

  团长华加志说,多年来,国家民委对台湾少数民族相当关心和支持,每年都有两次固定的活动,即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活动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研讨会。

  在代表团下榻的怡景园度假酒店,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向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们送去了诚挚问候与祝福。在欢迎酒宴上,宾主双方在席间频频举杯,非常投机地聊着两岸少数民族的风土和人情、近况与未来……

  高潮在宴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宴会席间现场演奏的背景音乐本来是云南本土的少数民族山歌,但不知是主人特意安排,还是演奏者无心插柳,宴会上空突然响起让台湾同胞熟悉而温暖的《阿里山的姑娘》。

  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团团长华加志先生先是一愣,接着脸上绽出幸福的笑意。并随着音乐节拍微微摇头晃脑。团成员们的脸上也都现出兴奋、激动的神色,很快,不少人同时鼓起掌来,掌声连成一片,在一瞬间竟然淹没了音乐声。

  不少团员力推一名女士上台重新演绎这首歌,她大大方方走上去,随着音乐高声唱了起来,这让云南方面的工作人员也兴致高昂地加入进来,整个宴会厅上空回荡着嘹亮、整齐的歌声。在场的所有人激动不已。

  “非常高兴,能在云南听到我们高山族的歌声!谢谢!”一位随团成员兴奋地说。

  云南代表团工作人员也笑了,“我们对这首歌非常熟悉,”他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大陆传唱了,是你们高山族的歌手奚秀兰在一九八四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带来的,一时传遍大江南北。那时候,我们没有谁不会唱这歌,相当于今天年轻人都熟悉周杰伦的歌。”

  几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唏嘘不已。一名高山族女士说,实在没有料到,高山族的美妙歌声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来到了大陆,来到了云南,并几乎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与见证。

  “真的很激动!”这位高山族女士说,“这首歌听过不少遍了,但从来没像今天这样给我那么大震撼。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从这首歌就开始了,不,或许比这首歌还要早!感谢云南,让我们在千里之外找到了家的温馨和安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