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花儿乐队的3-15(贺大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59 东方网

  3月15日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日子,可是对于花儿乐队来说,可能也将是其永远难忘的一个日子。现在,沸沸扬扬的花儿乐队“抄袭事件”终于有了定论,乐队成员通过某网站发表公开声明承认,花儿乐队的专辑《花季王朝》中的一些歌曲在音乐上面的确“有一些瑕疵”。(东方网3月15日)

  娱乐圈的新闻本来就多,而与抄袭有关的消息更是数不胜数。近日花儿乐队的抄袭

、《吉祥三宝》被指涉嫌剽窃等事件,都是媒体“关照”的重点。作为娱乐性消息而言,这些自然可以仅仅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聊天的好题材,但是如果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来讨论的话,其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剽窃,是社会的一种疾病。它起因于抄袭者的懒惰、自我创新能力不足、追求目标不择手段等多种原因,流行于娱乐圈、学术界、商界等领域,吸引人之处在于省时省力、成功成本相对较低,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如简单借鉴、大量批发等等。作为一种不易治疗的疾病,剽窃之风在某些领域达到了相当流行的程度,学术界素有“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讽刺语录,而几年前北大某知名教授抄袭事件和前段时间武汉大学某知名教授抄袭事件便是这一说法的印证。

  在某些领域中,通往成功的道路有两条:一是增强自我实力,拥有自己的创新成果;二是抄袭别人已有成果为我所用。两相比较,表现上看来,第二条路如果走的顺利的话,会远比第一条路节省成本,更容易接受成功女神的青睐,而第一条路相比之下则充满了枯燥、乏味、以及各种艰难险阻,行路者如果不付出巨大的努力,根本不可能登上成功的巅峰;但是,抄袭之风猖獗的最根本原因恰恰也在于抄袭者的自我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创造新成果的动力,尽管其可能会有短暂的风光,但从长远来看,抄袭者将会因为缺乏真正的创新而销声匿迹,而艰辛攀岩者也必定会随着知识、能力、各种经验的积累而脚踏实地的走向成功。

  毋庸置疑,剽窃是一种恶劣的行为。抄袭者的弄虚作假,不仅仅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更是一种对抄袭者自我人格的否定,与社会诚信背道而驰。学术研究、音乐艺术、文学作品等各种各样的成果,可以通过一定的途径成为社会大众共有的财富,其他人对其欣赏、借鉴也属正常,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行为人越雷池半步,将别人作品中的内容直接或间接嫁接到自己的作品中,则意味着抄袭者不仅要承受道德上的谴责,还要承担相应地法律责任。

  对于个人而言,抄袭者的代价将会是身败名裂,但是,对于一个民族而言,如果抄袭之风日盛的话,其必将会付出产中的代价。当前,我国正致力于加强自我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争取在各领域拥有一批全球领先并且拥有自我知识产权的成果,民族企业也雄心勃勃,以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来提升自我竞争力,这种景象值得我们欣喜,因为,只有这样踏实走好每一步,企业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民族方能真正自强。


作者:贺大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