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通寺挖出300年前精美甬道砖墁菱纹排列讲究 排水沟还铺着琉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02 云南日报

  

圆通寺挖出300年前精美甬道砖墁菱纹排列讲究排水沟还铺着琉璃瓦

  

圆通寺挖出300年前精美甬道砖墁菱纹排列讲究排水沟还铺着琉璃瓦

  专家说这是昆明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街道

  排列讲究的砖墁菱纹,灰砖瓦片拼填的水波图案,独特的双重排水沟设计,底部还铺着琉璃……一条精美讲究的古甬道竟深藏在昆明佛教圣地圆通寺胜境牌坊东侧近2米深的土层之下。为还原圆通寺历史原貌,从今年3月初开始的维修工程,让这条昆明现存最早、最精美,也是现今唯一一条古甬道重见天日。经过省、市、区3级文物考古专家的鉴定,这条古甬道的考古价值、艺术水平都是独一无二的。

  精美古道重见天日

  昨日下午,圆通寺圆通胜境牌坊四周临时拉起了隔离线,线内的施工已经停止。在牌坊东侧已经开挖近2米深的土层下,一条道路显得非常精致:整块的灰砖铺成菱形的格子,大小均匀的碎砖、瓦片交错排列,拼填出规整的水波花纹。省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德武介绍,古甬道是在施工挖掘中偶然发现的。

  据资料记载,圆通胜境牌坊建成于清代康熙七年(1668年),是吴三桂统治云南时主持修建的,经考古鉴定,古甬道可能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现存最早的古甬道。不少考古专家都认为,像这样铺设精美的古甬道,在昆明还是第一次发现。

  双重水沟底铺琉璃

  记者注意到,已被清理出的10余米古甬道紧邻胜境坊基座一侧,有一道并列的双重排水沟,底部用两边上釉的琉璃瓦铺成,经历悠久岁月仍光亮如新。刘德武说,考古专家对古甬道的双重排水沟非常感兴趣,因为通常的排水系统只有一个水沟,像这样的双重排水系统,专家认为是古人对道路保护的特殊考虑。

  类似的双重系统还有古甬道的双层路肩,据说可以保护地面渗水对道路的侵蚀和渗透。而水沟底铺设两边上釉的琉璃瓦,在昆明古建筑排水系统中还是首次发现,并且保存完好,非常罕见。

  古道单侧印证倒坡路

  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雷劲说,对称平衡是中国古建筑非常突出的特点,但这条古甬道只在胜境牌坊东侧一边发现,据推测很可能有特殊的意义。300多年,如此精美的甬道规格是相当高的,背后很可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雷劲还表示,这次古甬道的发现,也证明了老昆明人对圆通寺倒坡路的说法。他说,在所有的寺庙当中,人们崇尚拾级而上步步登高,而圆通寺从山门进去恰恰下坡,不少人都认为是因为门前的圆通路将山门抬高了,古甬道被发现后人们才看到,原来圆通寺清代时从山门进去就是一条倒坡路,这在全国的寺院当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谈到古甬道发现后的保护和利用,刘德武和雷劲都表示,在今后的施工中,省佛教协会将加强保护,目前古甬道开挖的还只是很小一部分,今后的抢救性发掘将对古甬道进行全面保护,平衡古甬道服务、保护和通行的功能,让更多的人一睹古代昆明人建筑艺术之精美。

  记者 张 扬/文苏 颖/摄(春城晚报)

  新闻链接

  圆通寺是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从唐时南诏国在此建“补陀罗寺”算起,已有1200多年的建寺历史,也是昆明市内最大的寺院,在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一带都享有盛名。圆通寺由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和藏传佛教三大教派的佛殿组成,以大乘佛教为主,一个寺院尽览佛教三大教派的殿宇,独具魅力。

  唐永泰元年(765年),南诏在滇池北岸筑拓东城,同时,也建起了一批具有南诏佛教特色的寺院,建于拓东城东北郊螺峰山山崖下的补陀罗寺就是其中之一。南诏王公把拓东城视为“东都”,“补陀罗寺”就是我国最早的观音寺之一。

  补陀罗寺存在了400多年,毁于元初的战火,寺宇成为废墟。元大德五年(1301年)至延祐六年(1319年),元人用了18年的时间,在补陀罗寺废墟上重建规模较大的寺院,并更名为圆通寺。明季,圆通寺围入城内,并得到云南的最高统治者黔国公沐氏家族的特别关爱,圆通寺进入全盛时期,成为昆明城内最大的佛寺。清代康熙七年(1668年),吴三桂统治云南时作过一次较大的修葺,山门南移至今圆通街面,并建“圆通胜境”牌坊和八角亭,奠定了今日圆通寺的基本格局。

  近年来,圆通寺又不断进行了大修和增建,面貌焕然一新。其中,1990年建成小乘佛寺铜佛殿,后又在东边配殿增设藏传佛教的殿堂。这样,我国佛教的三大体系,汉语系佛教(大乘显宗)、巴利语系佛教(南传上座部佛教)和藏语系佛教(大乘密宗)汇聚一起,代表了云南佛教体系完备的特点。这在全国似乎是绝无仅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