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及早投资 战胜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权威机构测算显示,如果以年通胀率5%计算,今天的100万元30年后将变成21.46万元,80万元白白蒸发!市民该如何战胜通货膨胀,守住这80万元?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总经理李选进。

  本报讯 (记者吴倩)日前,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总经理李选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打败通胀最有效的金融工具就是股票或股票基金,市民投资要趁早,并且要敢于承担

适度的风险。

  5%年收益保财富不缩水

  “投资的年收益在5%至6%,市民才能保证自己的财富不缩水。”李选进告诉记者,在过去的10年间,不考虑通缩的年份,我国的平均年通胀率为5.1%。按这样的通胀率计算,如果一位年届35岁的市民,打算在60岁退休后跟老伴保持相当于现在每月5000元的生活水准,活到85岁,则需要605万元的养老金,相当于目前的225万元,为了保证财富不缩水,年收益至少要在5~6%之间。

  “长时间看,能够战胜通胀最好的金融工具就是股票或股票基金。”李选进分析道,股票是反映经济发展最精华的部分,而通胀则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现象。“以股票投资来抵御通胀正是对症下药。”他进一步指出。从1999年到2004年,我国偏股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6.02%,远远超过通胀水平。

  晚七年投资要追一辈子

  然而,目前,广大市民的投资意识虽然日益增强,不再是小富即安、温饱就足,但是,真正积极且持续地将投资付诸于实践的市民却还只是少数。“日常工作已经够费神了,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投资?”对于投资,市民往往一拖再拖。

  对此,李选进提醒市民,想要多获利,就一定要及早投资,“晚7年投资,可能就要追一辈子。”他举例道,假设平均年报酬率为10%,一位投资者20岁起就每月定期定额投资500元买基金,投资7年就不再扣款,由于利滚利,到其60岁退休时,本利和可达162万元。另一位投资者26岁才开始投资,同样每月500元,10%的年报酬率,花33年持续扣款,到60岁才能积累154万元。

  投资应该越来越保守

  对于投资时要面临的风险,大部分市民都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李选进认为,风险和收益是分不开的,要想获得较高的收益,市民就必须要敢于承担适度的风险。

  据测算,坚持在30年中每月分别投资1000元于收益率为10%和年收益率为7%的两个投资方案,30年下来,前者的本利和是226万。

  不过,李选进强调道,随着岁数的增长,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断下降的,市民在投资上应该越来越保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