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澎湖地区发现鳄鱼化石 初估距今至少八百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 澎湖县民潘明国日前发现化石,初估至少有八百万年历史。

  前往鉴定的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员程延年说,这是台澎地区首次在地层里发现鳄鱼化石,可弥补台湾史上“失落的环节”,意义深远。

  据《联合报》三十一日报道,澎湖明亿企业行负责人潘明国上周向澎湖县文化局通报说,他在西屿乡海边进行挖掘工程,在深约三十厘米的地层里,挖出近两百块疑似同一生物的骨骸化石。县文化局请来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员程延年等人鉴定,确定是“中新世纪”时期的鳄鱼化石,距今八百万年到一千四百万年。

  程延年说,据他了解,这只鳄鱼化石,应是目前澎湖发现年代最早的鳄鱼化石。考古学家及收藏家以前曾在台湾及澎湖海沟发现鳄鱼化石,但在地层发现还是第一次

  科博馆收藏经理单希英说,在台湾相关史料上,地层中鲜少发现脊椎动物化石,这一发现显示澎湖陆地当时已上升到一定高度,与之前同时期在地层发现的浅海贝类可互相印证,若能与中国大陆发现的鳄鱼化石相比对,应能厘清当时海陆变迁与动物迁徙关系。

  程延年表示,这项发现对研究台澎古代动物与中国北方动物群的迁徙关系应有帮助。

  他说,西太平洋地区如日本、琉球及中国大陆沿海,都曾发现过鳄鱼或其它脊椎动物化石,台湾缺乏发现纪录,如今发现澎湖地层里也有鳄鱼化石,显示台湾与西太平洋化石生物群是有关连的,台湾在中新世时期空白的一页也能填补起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