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鼻烟小壶蕴藏大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第一季度,国内拍卖会共出现140件鼻烟壶,成交价格多集中在1000元以内,最高也只是41.8万元。中国鼻烟壶研究学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鼻烟壶市场仍远远未成熟,即使是精品,真正达到高价的也不过三件五件,特别是在广州,这块还未开拓的市场更有值得关注和投入的空间。

  据雅昌艺术网公布的搜集资料显示,至今有6273件鼻烟壶曾经出现在国内的各大拍

卖会中,已成交2571件,总成交额达到18258.1468万元。虽然成交数目庞大,但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大部分拍卖会都发生在北方市场上,而南方市场甚少,至于广州市场上就闻所未闻。

  广州冷落鼻烟壶收藏

  从广州部分收藏人士处了解到,广州极少收藏者专门收藏鼻烟壶,市面上流通的货量极少,品相也极为普通,价格多为三五百元,鼻烟壶市场是一个被广州人冷落的收藏领域。有市场人士表示,广州没有形成收藏鼻烟壶的群体。

  收藏家梁戊年老先生表示,广东省内少有人藏有名家创作的鼻烟壶,主要是因为其名贵、价高,而且真假难分。比如马少宣的鼻烟壶,就曾在当代被大量仿制过。另外,他认为与历史因缘有关,因为鼻烟壶是文人、官方用品,而历代长江以南为官的人不多,地方人士也没有特别大的喜好。再就是鼻烟壶多为北方生产、把玩,所以自然而然也就在北方形成了收藏群体了。

  北京鼻烟壶收藏成风

  中国鼻烟壶研究学会刘义先生表示,鼻烟壶的确在北方较为兴盛,特别是北京,从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开始启动,目前也是全国的鼻烟壶收藏重点区域。毕竟清代以来,使用鼻烟壶是从宫廷传入民间的,大多数的鼻烟壶都是达官贵人的用品,而历史上的生产主流是“京作”。

  另一方面,收藏群体多、信息广泛也影响着市场。如1998年,国际鼻烟壶大会在北京举行,2005年秋季,国际鼻烟壶大会仍在北京举行,几大拍卖行为此特地进行了鼻烟壶的专场拍卖会。至今,拍卖已经成为鼻烟壶最主要的流通手段,据刘义所说,目前北京的每一次专业级拍卖会一定有鼻烟壶的专场拍卖。

  谈到广州市场,刘义表示并非所有广州的藏家都不收集鼻烟壶,在中国鼻烟壶研究学会内就有部分是广州的藏家。不过无可否认的是,鼻烟壶的收藏的确很有南冷北热的现象。而这是有一定背景原因的,与整个板块的格调有关系,比如南方藏家更加喜欢书画,而北方更偏爱古董珍玩。

  南方市场潜力更大

  不过,一位辽宁的古董商认为,目前的北方鼻烟壶收藏市场并未成熟,大部分的收藏人士都处于道听途说、不衡量经济实力的不理性收藏状态,即使在许多大拍卖中,鼻烟壶都被追出惊人天价,但这种情况也不过是几百几千分之一,大部分鼻烟壶的价格都还没有达到其价值水平。当然,因为鼻烟壶的材质众多、小巧玲珑、便于收藏等特性,决定了这项收藏具有的前景,市场的升温肯定在预料之中。

  他还肯定地认为,广州民间肯定流传着一些精品鼻烟壶,不过许多人都收藏着,没有放出市场。他认为,在别人没“动手”开辟出市场之前,广州的鼻烟壶收藏就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对于收藏人士来说是一件好事。从这个角度讲广州市场潜力的比北方市场优越多了。

  工艺好就值得收藏

  什么才是值得收藏的鼻烟壶?普通收藏人士也能收藏鼻烟壶吗?鼻烟壶分“新”、“旧”。旧鼻烟壶价值最高的是清三代的产品,以珐琅、和田白玉等名贵材质为优,再结合精妙雕工,其中精品多次叫出天价。新鼻烟壶是现当代产品,从历史拍卖成交记录上看,大部分鼻烟壶的价格仍不高,而广州市场上的鼻烟壶多为三五百元。

  有广州的收藏人士表示,只要具有工艺价值,新鼻烟壶也可收藏。收藏者要有长远的目光,衡量其未来的升值空间。刘义建议收藏鼻烟壶可先从低档入手,多看相关参考书,了解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通过越来越深入的了解再逐步提高收藏水平。但初级阶段时不可以多购,通晓后要走精品路线。

  对于新的鼻烟壶,他认为要选择名家制作品。一些现代名家在市场上也获得了一定的认可,如河北的王习三制作的一套10只左右的鼻烟壶,在市场上成交价已超过100万元。

  识真品要多看多比较

  针对市场赝品的问题,有收藏家认为,几乎所有的收藏领域都有赝品存在,收藏者不能因为有赝品就不进行收藏,这种心态是不正常的。只要经过艺术训练和艺术修为,都能具有辨认能力。其实鼻烟壶的辨认不难,只要造型准确、美丽,比例恰当,材质运用巧妙的,都是值得收藏的鼻烟壶。他建议收藏者们多看多比较,多看拍卖会图录,多与行内人士探讨。

  

鼻烟小壶蕴藏大市场(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