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经贸合作呈现对接加快等新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闽台经贸合作春光明媚

  中新社记者孙贤迅

  踏着春天的阳光,闽台经贸合作告别往日的沉寂,呈现产业对接加快、合作规模扩大、质量结构优化的新态势、新局面。

  去年两岸关系出现新的变化,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抓住机遇,适时发挥两省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优势,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旅游双向对接、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拓展闽台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方式,在创新体制、构建载体平台、引进重大项目、推进贸易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

  天道酬勤,闽台经贸合作展开新的篇章:原局限于福州、漳州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批准设立了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妈祖文化旅游节首次升格为中华妈祖文化旅游节;举行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首次由国务院台办、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突出展示了闽台农业合作成果;台湾水果去年首次以“零关税、零增值税、零检疫费”直航从福建登陆,并实现常态化,三百八十多吨台湾水果通过福建口岸登陆销往全国各地,为把福建建设成为台湾水果进入祖国大陆的中转站和集散地打下基础。

  福建还成为祖国大陆首次赴台湾本岛单独举办商品展的省份,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日,福建在台中市举办了“两岸(福建)优良家庭用品礼品博览会”,在台湾引起很大反响。

  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旅游,厦门增设为两岸春节包机航点,厦门与金门开办“两门”航线快件包裹业务,并将扩大到马尾与马祖“两马”航线等等,这些在闽台乃至海峡两岸交往上都是新的突破。

  如今,八闽大地出现了一批重大台资企业,东南汽车、冠捷电子、华映光电、华阳电力、厦门翔鹭集团、厦门正新橡胶都已跻身中国外商投资五百强企业之列。而现有的台资企业更加看好两岸关系和福建发展前景,纷纷增资扩产。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郑宗杰透露,台资已成为福建继港资之后第二大境外资金来源,以台资为主参与投资发展的电子、石化、机械等行业已成为福建的主导产业,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至去年底,闽台贸易累计总额四百零九亿美元。

  但两岸关系向积极方向变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处于海峡西岸前沿的福建,得“天时”与“地利”,正抓住有利机遇,全面推进闽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努力发展成为台商投资的密集地、贸易合作的基地和台湾农产品输入大陆的集散地。闽台经贸合作春光明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