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个月9名董事长涉嫌违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表记者 江河

  昨天,ST东源(000656)发布公告,公司近日从第一大股东成都锦江和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今年1月12日,公司前董事长陈凯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案被逮捕。目前,陈凯已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深发展前任董事长周林和ST龙昌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邱忠保被捕的消息也先后得到证实。从年初至今,已经有7名上市公司和2家券商的“一把手”因涉嫌犯罪而被捕。其中仅3月份一个月,就有6名董事长遭到调查。

  被罚高管近50人

  年初,闽发证券5名原高管被吊销证券从业资格证书,10名高管被处以市场禁入的处罚,其中2人被处以股市“极刑”———永久性市场禁入。

  记者注意到,从证监会处罚闽发证券到最近ST东源前董事长陈凯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案被逮捕、大鹏证券董事长徐卫国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捕、白鸽股份董事长刘先超被“双规”,目前已经有9名董事长沦为“阶下囚”。

  截至目前,被证监会处罚的高管人数更是多达近50人。

  涉嫌经济犯罪是主因

  记者发现,这些上市公司“问题高管”落马的原因,有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操作市场行为、内幕交易行为的,也有其他证券违法,不过,涉嫌各种经济犯罪是主要原因。ST东源(000656)上月31日公告,今年1月12日,公司前董事长陈凯因涉嫌成都昆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在锦江和盛公司成立之前)虚报注册资本案被逮捕,深发展前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林则是由于在任职期间涉嫌15亿元的违法放贷;酒鬼酒(000799)原董事长刘虹的罪名是“虚假出资”和“抽逃上市公司资金”,包括曾导演4.2亿元资金大挪移。

  千余名证券业人员被罚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仅2005年,证监会就开出43份行政处罚中,除17家券商外,还有3家期货公司或期货经纪公司,15家上市公司,126名上市公司高管,另外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

  而自1992年以来,证监会共作出462份行政处罚,处罚上市公司高管580名,证券公司高管99名,期货经纪公司高管32名,中介机构相关责任人58名,各类人员总计1160余名,处罚557家单位。

  记者观察

  能否少些“无可奉告”?

  让投资者不可理解的是,就上市公司董事长涉嫌违法而被调查或拘留这样的大事,很多上市公司却是长期不披露,甚至一些监管部门也对记者的询问以“不知道”搪塞。很多投资者遇到的答复就更只能是“无可奉告”、“不太清楚”、“不知道”、“正在外地出差不了解情况”、不接电话或听明来意后掐断信号。

  白鸽股份(000544)就是一例。此前,曾有媒体质疑白鸽股份董事长刘先超因为与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有杰案件有牵连而被“双规”达三个月而未披露的事实。而直到一个月后的2006年1月31日,白鸽股份才发布公告证实刘先超已于2005年12月21日被实施“双规”。

  市场人士指出,我国股市长期低迷,原因固然是复杂多样的,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造成诚信危机,导致股民失去信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那么,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能不能增强信息披露透明度,给投资者一点信心呢?

  

3个月9名董事长涉嫌违法(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