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熊猫“三少”面临四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23 新闻晨报

  今天清晨,来沪的“融融”、“雅奥”、“彤彤”3只大熊猫,将告别“娘家”,乘汽车、转飞机一路兼程来沪。为了3个小家伙的大迁徙,工作人员作了充分准备,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三兄弟”能安然渡过四道关。

  大熊猫“三兄弟”来沪搭乘的航班,初定今天12时许起飞,预计14时30分前后可到申城。不出数日,游客就可能欣赏到它们嬉戏打闹的憨态了。

  ■旅途关 生命力强,但怕意外

  昨天清晨7时不到,记者们整装集合前往大熊猫“三兄弟”所住的“大熊猫苑”。从住宿地走到它们的“领地”不过约15分钟路程,但在上海生活惯了的记者却渐渐冷得发抖。这里的海拔1000多米,空气阴冷,远眺四周的山峦,薄雾环绕,更添寒意。

  “大熊猫的生命力特别强。”发现记者个个手脚冰冷,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汤纯香如是说。从已考证的历史记录看,800万年来剑齿象、猛犸等巨型动物早已灭绝,惟独与它们同时代的大熊猫存活至今。

  即便如此,工作人员仍担心旅途中发生意外。研究中心将派出一辆负责救护的车辆,平均每2小时观察一下情况。从卧龙保护区出发的一段山路十分颠簸,研究中心还再三关照司机,开车速度不能快,哪怕提前出发,也不可急速赶路。

  ■疾病关 牙力强劲,但肠胃差

  隔着一堵半人高的玻璃墙,大熊猫“融融”在一旁休闲地半躺着,肥大的手掌随手撩起一根竹子就往嘴里塞。此时,吃饱喝足了的“彤彤”和“雅奥”,闲着没事打成了一团。同住在一起的“美灵”比较文静,呆在十来米高的山坡上,自得其乐。

  “它们吃竹子的样子看起来香喷喷,但肠胃并不怎么好。”据汤纯香介绍,大熊猫牙齿劲道十足,但消化食物的能力较弱。他指着地上的大熊猫粪便说,这些排泄物中近八成没有好好消化,不仅如此,大熊猫还十分容易患上肠胃方面的疾病,这是饲养员照料时要十分注意的。

  据上海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三兄弟”来沪后,所有的饮食都将度身定制,为了防止消化道疾病、口腔病等常见病的发生,这次一起带来的,还有卧龙方面专门配置的高档奶粉,加上熟悉它们的饲养员徐娅琳贴身伺候,问题应该不大。

  ■适应关 生性聪明,惟怕喧嚣

  2000多平方公里的卧龙大熊猫保护区,生活着全球为数最多的大熊猫,无论人工饲养或野生的,都渐渐习惯了人类的存在,似乎已知晓研究中心的存在就是为了保护它们。

  “这不意味着它们能和人类完全打成一片。”汤纯香说,由于习惯了深山里的寂静,大城市里的喧嚣会让大熊猫无法忍受。对这一点,他很是担忧。尽管游客素质在不断提高,但看到大熊猫时发出欣喜的叫声或欲引起大熊猫注意而高声吹口哨的现象仍不少见。“喜欢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大熊猫,静静地观看是表达喜爱的最佳方法。”

  “不过,我们对上海市民的素质抱有信心,相信会爱护它们的。”汤纯香掩饰不住对3个小家伙的不舍之情。

  ■心理关 性格活泼,怕环境单调

  对将要抵沪的大熊猫来说,还有一个问题防不胜防,那就是心理问题。

  研究中心专家介绍,卧龙是大熊猫的“娘家”,饲养员不仅每天定时定量喂食,还会和它们说说话,轻轻抚摸它们,陪它们玩耍。换了一个环境,大熊猫可能产生心理上的障碍,严重的可能表现为机械地重复几个动作、拒绝进食或不断哼叫。

  “目前来说,大熊猫的心理还很难摸透,只能通过饲养员贴身陪伴、营造仿生态环境等方式,预防这类问题出现。”上海野生动物园为此专程赶赴卧龙考查多次,建了一个全新的大熊猫活动广场。卧龙研究中心方面的专家曾实地查看过新建场地,并表示比较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