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清选秀,你需要一双慧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31 四川新闻网

  突然想起了弥尔顿。

  弥尔顿是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文化巨人。他天赋异禀,又极刻苦,一生成就非凡。他中年之时,双眼失明,可是他仍孜孜不倦,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失乐园》、《复尔园》、《力士参孙》这三部空前绝后的无韵史诗巨著。

  翻开今天的新闻,似乎又有新的平民选秀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明星梦开始席卷中国”——《成都商报》上给出了这样的标题。是啊,看着李宇春,张靓颖从平民一跃而成为天后,多少人心中会有按捺不住的冲动。如果说各种选秀比赛尚能勉强的解释为“玩”,“展示自我”的话,那“四川音乐类专业考生超过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0%”,我们是否可以解释为功利的急于求成的心态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这个社会?显然,这种功利的心态已经开始被人为的正常化。

  媒体在这中间的功劳可不小。各大媒体争先恐后的宣传报道,在有意或者无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如此强势的宣传下,生活的本质被颠覆,似乎任何人都可以“一夜成名”。

  社会的心态,是个人心态的集体反应。正常的社会心态是积极务实的,人们通过脚踏实地达到自己事业和人生的目标。尽管这需要几年甚至是数十年的努力,但这却是最真实的。生活就本应如此。免费的午餐或者是近似的免费的午餐,其实真的不存在。即使有,又有几个人有机会吃到?

  如果一个社会很多人的价值观都行走在“一夜成名”的边缘,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个信号显示,我们的整个社会教育体系已经出现偏差,教育在迎合着商业的口味,在告诉我们名和利原来是可以那么容易得到的!

  如果这种价值观得不到及时的更正,如果这种价值观继续被媒体的渲染强化,那必将毒害到下一代。很难以想像,这样的土壤里会产生像弥尔顿这样的伟大人物出来。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至远。不要被光环迷住了你的眼睛。分清楚什么是娱乐,什么是生活,这很重要。希望选秀活动现场都能有这样提示:“别幻想一夜成名”,就像香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一样。(作者:青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