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管如罚款市民可投诉 南宁房产局为市民解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0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卢荻

  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是多少?物业管理公司是否有权罚款?网上合同备案有什么好处?3月31日中午,南宁市房产局有关领导到南宁市“政风行风热线”接听热线,为市民解答各类疑问。若市民还有相关问题需要了解,平时可拨打0771-5656858咨询。

  申请廉租房条件将放宽

  一位市民咨询到,《南宁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他想了解廉租住房租金的标准是多少,要不要收物业管理费。

  南宁市房产局物业管理科陈科长答复道,南宁市现在廉租住房的租金标准是执行当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一半来收取。因为廉租住房提供的是一个基本生活保障式的物业管理服务,所以住在廉租住房是要收取物业管理费的。但物业管理费比市场上商品房小区的物业管理费相对要低一些。目前,南宁市物价局规定的廉租住房物业管理费是每平方米0.4元。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南宁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后,旧的管理办法将废止,廉租房申请条件也适当放宽。

  物业管理公司无权罚款

  当天,一位市民向南宁市房产局领导咨询:物业管理公司是否有权罚款?“物业管理公司无权作出任何行政处罚!”对此,南宁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肯定答复——因为罚款作为行政处罚行为,物业管理公司只是一个企业法人,不是一个行政机关。所以,物业管理公司根本无权作出包括罚款在内的行政处罚行为。如果物业管理公司对市民进行处罚,市民可以拒绝或向有关主管部门投诉。

  网上合同备案好处多

  一位男士打入电话咨询,他买了一套商品房,现在准备办理合同备案手续,听说目前南宁市推行网上合同备案,他想了解网上合同备案有什么好处。

  南宁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答复,实行网上合同备案对市民是很有好处的,首先开发商的销售行为很透明,卖一套就备案一套,以便购房者理智选房;另一方面,一签合同马上备案,减少中间环节,风险大大降低;再者,实行网上合同备案后,南宁市的房产信息将更加丰富和更加公开,也方便购房者查询。

  买房要看预售许可证

  一位市民反映,他在南宁市看好一个楼盘,但这个楼盘没有预售许可证,开发商要他交2万元订金,他不知该不该交。

  南宁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答复,开发商推销没有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是他们整顿市场查处的对象。根据有关规定,预售商品房必须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没有预售许可证就收订金,这是违反国家规定的。遇到这种情况,市民可投诉至(0771)5656818。编辑:黄皓作者:卢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