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祖沛同志生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祖沛同志生平(图)

  

陈祖沛同志生平(图)

  

陈祖沛同志生平(图)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楷模,中国民主建国会原中央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原会长陈祖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3月18日3时2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0岁。

  陈祖沛同志1916年6月出生于广东新会。1939年后,他为振兴民族经济集资创办大成行,经营南北土特产,并任广州、香港、天津、上海等地大成行经理、总经理;1954年公私合营后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委;1956年后任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委、民建广东省工委副主委;1979年后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1980年后,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副主委;1986年后,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代主委、主委;1988年后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委、会长;1993年至1997年任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会长。陈祖沛同志是广东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二、三届省政协委员,第四、五届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届中央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三届执委,第四、五、六、七届常委。

  陈祖沛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前他在香港参加中共地下党领导的进步组织香港华侨工商俱乐部,对革命事业给予积极支持,分别资助《华商报》、《文汇报》、《经济导报》、《周末报》、新中中学、凤凰电影公司等进步团体。解放战争时期,共捐款10万港元及其他物资慰问南下解放大军。1949年,为帮助东北、华北等解放区解决物资匮乏问题,他积极会同东南亚爱国华侨和香港工商业家组成“新中公司”,筹措汽油、柴油、轮胎、橡胶、卡车、药品等大批军需物资和120万港元,冒着生命危险亲自押船穿越台湾海峡,首航刚解放的天津港,并同船护送马思聪等民主人士赴北京出席新政协大会。在医治战争创伤、打破帝国主义封锁、恢复国民经济的岁月里,陈祖沛同志与邓文钊等一批爱国人士积极引导港澳同胞回祖国大陆投资,发起并创办了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华南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50年,国家发行第一批国债时,大成行急国家之所急,认购公债15万份。1951年,他携全家老少和巨额资产,毅然舍弃在香港的舒适生活,回广州参加新中国建设,先后办起了天津大成五金机械厂、广州皮革厂、青岛榨油厂、上海针织厂、重庆涪陵食品厂等一批工业企业。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陈祖沛同志主动团结、教育工商业者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发表《要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的命运》、《在高潮中争取立功》等文章,并率先带头把大成行并入国营企业,实现公私合营。大成行香港分行也并入国营土产进出口公司驻港机构,内地和香港企业公私合营仅此一例。抗美援朝期间,陈祖沛同志率大成行捐资150多万港元,购买三架战斗机支援志愿军,还从国外购买了一批药品送到前线,爱国之举震撼粤港澳。

  陈祖沛同志几经政治运动冲击,身心受到严重创伤,但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历经坎坷仍矢志不渝,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祖沛同志恢复了工作,即以高昂的热情投入新的工作。他利用联系面广、朋友多的优势,不惜抱着残病之躯,为打开国门,动员更多朋友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奔走呼号。他多次赴港或在家中接待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港澳地区众多亲朋好友和工商社团,热情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招商引资、发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穿针引线、搭桥铺路。上世纪80年代初,经他引进的外资达15亿多美元,主要投资到能源、交通等行业,有效地缓解了广东当时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状况,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陈祖沛同志十分关心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先后以“一位老干部”或“一位老人”的名义,向暨南大学、五邑大学、新会华侨中学、广东省残疾人基金会、教育基金会、儿童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机构捐款,并多次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和贫困群众,每一笔捐赠,总要交待不署名,不宣传。他还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组织工商联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服务活动,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祖沛同志作为工商界杰出代表,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担任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工商联领导职务期间,他经常深入企业,深入群众,通过实地调查,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他拥护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风民主,为人谦和,节俭朴素,淡泊名利。

  陈祖沛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追求进步的一生。他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富民强国。他高尚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陈祖沛同志永垂不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