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这样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文/何影泓

  春意渐浓的日子里,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去遥远的北方看海。烟波浩渺的大海,在崇山峻岭的环绕中显得格外壮观,气势恢弘。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上了一艘小汽艇。当汽艇在大海中乘风破浪,心情仿佛也在随着浪花般跌宕起来。

  我不像朋友那么胆大,可以昂首挺胸地站在船舷上,任翻卷的海浪打湿了衣襟。我只是躲在那小小的船舱里,隔着玻璃窗看着窗外的风景。浪花飞溅,远处银色的海鸥在高高地翱翔。船向海中心驶去的时候,海浪显得湍急起来,浪花惊人地冲上云霄。不过很快,船长就放慢了船速,掉转方向朝回程驶去了。

  隔着玻璃窗,我继续向远处眺望。天灰蒙蒙的,山川像模糊不定的幻影,只有那些翩飞的海鸥,点缀着眼前苍白而略带寂寞的风景。转眼之间,海鸥飞去,潮起朝落,伴着耳边那一声声如同撞击心扉的共鸣。

  为什么心中的思绪,就像那渐渐平息的海水,那样浅淡,没有了最初的波澜?想起每一次有了去看海的决定,我都是那样兴致勃勃意气风发。想想那些小说中描绘的大海吧,无论是海明威笔下的刚毅和多情,列夫·托尔斯泰笔下的高贵和忧郁,还是弗吉尼亚·伍尔夫笔下神经质般的迷离和浪漫……海总是那么丰富而深沉地奏响关于生命的华美乐章……可是,当我真的来到了海边,先前高昂的兴致总会变得飘忽,像四月的烟花纷纷扬扬地飞散而去,像一段曾经幻想的绚烂爱情,就这样决绝地离我的生命而去。总会在海中,找到那份浅浅的哀愁和落寞,质朴的毫不炫耀的美,就像它身边那些饱经风霜的山岭,用沾染着岁月的青翠来绽放它最与世无争的笑颜。

  是啊,我恍然明白,其实,海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个青春妩媚,为赋新词强作愁的少女,海其实已经是一个老人,一个穿越了漫长的时光隧道的老人!就像那些站在海边的渔民们。他们脸上是沟壑般的皱纹,目光清亮如水,眉宇之间淡定而从容。他们偶尔会蹙眉,会有忧虑和感伤,但很快就烟消云散,孩子般单纯的笑靥像火一般无声地燃烧。我想起刚才的惊涛骇浪,想起那转瞬即逝的风景,到最后,都如同他们所流露的,那种充满了浩瀚和包容的沉静。那是在时光的历练中沉淀的气质,是在繁花落尽之后,另一种永恒而坚韧的美,镌刻在风霜里,傲然地盛开在时光的尽头,盛开在残阳如血般温暖而安详的黄昏。

  船很快就靠岸了。我尽情地呼吸着夹杂着鱼腥味的海风。那依然不是我记忆中的味道,但是那一刻,却沉甸甸地如同冬日的积雪融化在心底。

  那,应该是生命的另一种滋味吧。

  我再次望着那些可爱的渔民们,望着他们在风中飞扬的白发,和沧桑而美丽的容颜……大海在我的视线中慢慢地遥远,仿佛在瞬间,有一种睿智的气息打开了我心中的一把隐秘的锁。人生中,会有很多次这样怦然心动的邂逅吧?即使只是这样的擦肩而过,即使只是一次片刻的停留,心中的绚烂和激情,会像春天里渐渐潮湿而温润的空气,在掌心里,在唇齿之间,在心灵最柔软的角落弥漫着,我静静地聆听,那是用心灵奏响的一支岁月的委婉的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